星期四, 1月 01, 2009

禾麥工匠烘焙

第一次到這家店買麵包,已經是兩年前的事。

印象最深的,或說讓我一直惦記著的,與其說是麵包本身,「整間店散發出來的氣味」更叫我時不時會想到,擔心一下。是的,這是家會讓人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倒掉,以致總覺得有義務要主動幫忙宣傳的店。啊,好吧,我說了:不知道老闆是低調,還是不夠有自信,整間店總感覺像個小媳婦,裡頭時不時令人眼睛一亮的美麗美味澱粉組合只是靜靜散落在店裡各處,有待有企圖心有眼睛有耐心者認出來。我記得我見過麵包師傅一面,很年輕秀氣的20~30代男生,不知是否為顯成熟的鬍子有點點不搭地落在白淨淨臉上。是行銷策略嗎?當時門市小姐還跟我說師傅作得有點灰心啊,希望大家多幫忙,云云。

兩年前吃到時驚豔非常,不過因為離日常生活圈實在太遠,一直沒有機會再去。直到幾個月前因為某個面試地點就在附近,除了努力準備把自己賣出去,也掛念著要再去一趟。

前往的路上心裡其實非常緊張,不知道會在同樣的地址看到什麼。

麵包店還在。小媳婦的氛圍也沒有變。門市販售小姐不知道是困惑眼前我這位問題怪異的怪異客人,還是不願多說,總之我沒有問出關於這兩年來是否有過什麼林林總總。店名應該是換過的,麵包看起來跟記憶中的一樣好吃;吃進嘴裡,坦白講有一點點失望;雖然跟坊間相比還是很棒,但總有點失落感受。也許因為我的預期本就含有太多自己幻想出來的成分,或者兩年來嘴巴已經被養得更刁了吧。

底下附上兩年前寫的食記。總是不乏回頭看自身作品而有的害羞,但至少是個紀錄。
----------------------------------------------------
好久沒吃到令人這樣念念不忘的麵包

週末爬完山,先去芝山岩繞了繞,然後沿中山北路往火車站方向走。走著走著,經過一家面積不算非常大、但還算頂明亮的麵包店,平時就有逛麵包店的習慣,碰到沒見過的,當然得進去繞一下。

這兩年麵包店開得越來越多,但真正好吃的卻不是成比例增加,因為被「騙」過太多次,所以本來只打算買個小法國麵包試試店家的手藝。孰料熱情的店員切了一小片藍梅(還是蔓越梅?)麵包請試吃。一吃真是驚為天人:好好吃的麵包「肉」(就是麵包體啦)喔!真是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麵包肉。我一向偏愛歐式麵包,但通常吃到口中的,不是過軟,就是硬到某個境界而沒有柔韌並存的狀態。最等而下之者,不論軟或硬,卻極為乾鬆,一咬下去,整個麵包組織是散開的(比方說那天在淡水中正路的╳╳農夫╳╳,雖然一整個就是歐式麵包的樣子,但吃進嘴裡第一口,心裡就大喊不妙,最後是含淚吃完的——一方面錢雖然難賺,但肚子容量有限,不想被難吃的東西佔位置啊)。

這家麵包的神奇處在於,雖然他是屬於歐式麵包,但麵包肉卻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又柔軟卻又有韌度,完全不鬆散(即使擺回家中冰箱冷凍庫,再拿出來隨便用微波爐解凍,口感亦未變),
我猜以學理語言來說,這叫保水度相當好?總之真是好吃到不行。另一方面,雖然麵包體柔軟,
但身為歐式麵包該有的脆皮,及麵包肉的韌度,卻也表現得相當好(我不太喜歡改良式的歐式麵包)。

就那麼一小片試吃麵包,害我當場手忙腳亂了起來,急急慎重挑選要買的麵包(一來他的麵包都不算輕,買多了扛回家很重,再者冰箱裡已經很多麵包,快塞不下了,愛吃麵包者,應該都常常碰到這種「窘境」吧,呵~),最後選了「高纖雜糧」、老麵發酵的法國麵包及老麵發酵的全麥土司。高纖雜糧很讚,我沒有吃過這麼粗(意指麥子雜糧等含量很高)的麵包,卻還能有這麼好的口感;法國麵包的麵包肉真是讚到不行,皮也有一定的韌度;全麥土司也是口感好,麥也不少,而且麥很香,(不過也許是老麵發酵的關係,有種酸味,雖然我頂愛的)。

那天匆匆忙忙,也沒仔細看店,依稀記得除了歐式麵包,也有不少調理麵包及一些磅蛋糕。如果大家有經過,不妨去試試看,也算給師傅捧個場,鼓勵一下(聽說師傅頗年輕,然後做的有點辛苦 > <")。最主要還是東西好吃啦,大家不妨試試吧,我自己是已經不停在盤算哪天還有機會去一趟(離家裡實在有點遠,好想每天吃喔)。

好久沒吃到這麼令人驚豔的麵包,跟大家分享,店家資料如下:
「禾麥工匠烘焙」,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454號, 電話:2871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