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6, 2009

昨日葡萄裸麥

馬可波羅八折到今天。

昨兒個日文下課,意外又臨時買了葡萄裸麥。同樣形狀15年都沒變,昨天入口也依舊很美味。就是價錢一直漲,鄉村麵包依舊切半個為一單位,15年前應該40塊最多吧,目前的78塊價格怕有一年多了。和家那邊菜市場從10元吃到現在50元的挫冰一樣,偶爾想到或吃到總是有些感嘆。貝果就真有點讓人傷心,一直記得第一次吃時嘴巴咬的好酸啊,勁道十足,不過也就那麼一次,後來不論怎麼給自己也給它機會,入口都是鬆散。可能是因為初嚐時候我實在太土了吧。

馬可波羅的穩定度非常高,超過15年過去,每次買每次同樣味道。不那麼歐也沒那麼台,卻是我吃歐式麵包的初萌開端,即便後來時間也過去了也跑過不同地方啃下無數個其他家麵包下肚,這裡卻總是穩穩固守著。左邊7-11,同店面右邊每次都沒什麼人的書店,以及對角跨過仍舊是甜麥芽鹹花生兩種口味的牛舌餅。安心感,知道它九點打烊,知道它過年休息,知道其他什麼時候來總是可以帶點什麼回去。麵包的擺法就是那樣,櫃臺的小姐歐巴桑依舊愛理不理人,透明玻璃後方依舊能瞧見師傅賣力揉團整形灑葡萄乾,依舊在結帳低頭掏錢時某種感受抬頭一望與某個師傅對上眼光再快快低下頭。

如果真要有抱怨喔,也不能說抱怨,但就是口味沒什麼新花樣。15年來,只記得有一陣子除了原來的棍子全麥核桃葡萄裸麥黃豆鄉村等基本盤,突然多了好些新口味,什麼南瓜德式蔓越莓都是這時候出現,不過也就這麼一次,然後就一直是現在這個樣。如果記憶正確的話。

昨天還刻意走總統府前,貪天涼舒服,一路吃到北一女圍牆都還沒完就啃光了,經過時還一直想眼前這棟高三專用大樓叫什麼名, 可到現在都沒想起半點,果然高中的確過得很混,而不想混的時候腦袋又剛好不聽使喚。不過一路這個剛好那個剛好,也沒半點後悔。倒是真的老了,從前一個晚上馬可波羅歐式類麵包啃兩個回家後還吃宵夜,昨天下肚的到現在都不覺餓。

一直覺得高中過得並不快樂。高一忙著看電影及跟教官吵架,高二淚水決堤至高三氾濫一發不可收拾,並且確認了一個時不時會不清楚的腦袋。

但是每次經過附近,就會想馬可波羅去一下,總統府前走一下,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那大大的門墩望望。依舊不清楚有什麼在那,但看來不快樂歸不快樂,卻應該是有點什麼。也許那段日子不特別好也不特別壞,注定要那種過法罷了。

那個牛舌餅。應該是半年前,也是臨時興起到這攤傍晚還是晚上才會出來的牛舌餅,還記得那天特意挑了比較少見的鹹花生口味。隨便跟老闆聊兩句,說我從高中就開始吃了喔。老闆先是高興一下又隨即沈了下去,努力想壓抑卻沒辦法,跟我說他怎麼被客人「糟蹋」,牛舌餅與餅攤成為遭人恥笑時為了再多給些奚落而做文章的話題。怎麼安慰也沒用,大概不是事情剛發生就是擊中要害。記憶推算中應該頗有年紀的老闆好年輕喔,卻怎麼也掩不住深深的落寞與不甘心。

昨天沒看到牛舌餅,希望只是老闆剛好休息去了。老闆啊,你的牛舌餅與餅攤,同樣是我心中屬於永恆等級的那一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