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9, 2010

最近吃的三家吐司:非凡、馬路口烘焙小舖、阿春伯

前幾天去辦了一件終於把它辦完了的事情後,也終於是個比較好的時機,到非凡麵包店買麵包。

這間店耳聞已有好幾年,聽說最出名的就是白吐司以及「麥的棒」。

麥的棒其實就是棍棒型餅乾,雖然以餅乾類來說有稍稍不油,但是還不到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步。

白吐司50元一袋,其專業性或說暢銷度,還表現在大概有五種厚薄程度可以選擇。

切面組織綿密且偏白色:


剛吃進第一口,果然如一般所論,組織綿密,由其不掉屑可證明,但是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再吃第二口,才「想通」,這吐司雖彈性不錯且新鮮,但是沒有麵團該有的味道與香味(指味覺,嗅覺的氣味仍舊頗香)。也就是說,此吐司口感好,但沒有味道。不禁想到,曾見過有人說,現今的豬肉,由於各種進步(施打藥、養殖方式、氣候水質等反正就是那一套),已經沒有豬肉的味道。我想這大概可以用飼料雞與土雞、或者美國大草莓與台灣小個頭草莓,兩方的差異來理解與想像。我不是個自然論者,即便戮力烹調或多道煮烹手續與調味,只要入口的味道好,也值得給予肯定,不論極簡食材或繁複手續搞出的食物,都是某種味覺的呈現與經驗,所以即便甚少食肉,卻也對「充滿豬肉滋味的豬肉」非常嚮往,即便對茄子一項沒啥好感,卻對紅樓夢描寫劉姥姥在大觀園嚐到那個什麼茄子非常好奇。

味道不好的麵團所在多有,沒有味道的麵團倒是第一次吃到。相形之下,上星期嚐到的阿春伯吐司,又大大加分。

阿春伯的店在南港,之前看到該店的部落格時,只能對著照得實在太好的麵包猛流口水,但是因為不在日常活動範圍,心裡只想著大概很難有機會品嚐到。孰料上星期剛好必須到昆陽一帶,說什麼也非走一趟。

對該店的介紹該另起篇幅,這裡同樣先拿白吐司來講。

和非凡的白吐司一樣,吃完後手未沾油份,但是阿春伯的吐司不僅口感極佳,又鬆又軟卻同時又Q勁與嚼感十足,同時麵團的味道十分足,猜測除了麵粉的選擇,發酵一環亦非常重要,經過好好發酵且發酵成功,會讓麵團嚐來風味十足、層次深沈豐富,天然發酵尤其如此(市面上許多號稱天然發酵,吃來味道卻很平淡)。不知道阿春伯是用啥麵粉以及如何發酵,但是他的麵包真是值得好好品嚐,和也還不錯的Maison Kayser相比,手製風味明顯,但兩者的差異又不只是機器與手製的差別,只能說,阿春伯的麵包完全是另一回事、另一個系統的味道。沒什麼好說,就是功力了。那天吃的白吐司,口感一流,濕潤度與彈性一流,味道一流。而且價錢實在,以那樣的品質,C / P值實在高。照相時麵包已經過一天在外奔波擠壓,外觀不甚佳,有興趣者請直接上阿春伯部落格觀看,ㄜ,打賭同好麵包者一定也會邊看邊流口水。

請再自行補足被啃掉的四分之一,四塊總共五十大洋。


其貌不揚、但吃起來就立刻感覺「這是活的」的吐司。好吃到心緒立刻沈澱安靜下來,帶著有點敬畏的心情,有點感動地默默既快速又虔誠地啃食著。


最後是馬路烘焙小舖的雜糧吐司。

和買非凡的吐司同一天。或許因為體悟到非凡吐司的不對勁處,所以即便手上吐司還剩一大袋,經過這家也是觀察很久的店,仍忍不住走進去晃一下。剛好吐司才出爐,挺拔金黃的山型湯種吐司實在誘人,只是想到已經塞滿各式麵包的冷凍庫,最後買了個頭較小的雜糧吐司,據老闆說這款是二次發酵,嚼感較好。



一般市面雜糧吐司,比白吐司更容易搞成鬆散偏乾,但該款則柔軟又略帶彈性,水分掌握度還不錯,雖然組織不若非凡緊密,味道卻勝出許多,可以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