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3, 2010

逗點,九,食物的清潔度,與可吃度,上

前日讀書,寫泉鏡花吃東西:

.....生來胃腸不好,極度恐懼細菌。霍亂流行期間,曾每天只吃湯豆腐和煮豆度過百餘日....而且非得讓豆腐在鍋內滾沸得「類似蝦夷雪花蒙上昆布在舞蹈」,甚至連「腐」字也列為拒絕往來字,堅持用「府」。跟同業文人吃火鍋,不准對方筷子侵犯到自己的火鍋領土。

.....出門與人聚會,倘若餐館非常去那幾家,則在家先用餐,絕不吃外面的食物。喝日本酒,得酒壺在沸水中熱得直冒泡才肯喝。喝茶必先煮沸,再於茶杯內加鹽滅菌。每回抽煙後,會在煙管蓋上夫人手製的彩色印花紙製蓋子。

或因過於潔癖,生前不喜旅遊。後來有位女作家送一套固體酒精爐子給他,以便在車內也可以煮茶水喝,他才安心旅遊出門。

看得我心有戚戚焉。

原來和古人心神共往,是這種感覺啊。

也是因為潔癖,從來就討厭鬧肚子,不論碰到多少個女生跟我說鬧肚子好啊會瘦耶都聽不進去。

身與心某種程度有交連的。在最神經兮兮的時候,鬧肚子的頻率也最多。

吃東西盡量不要沾到手。出門在外買如洋芋片蒟蒻乾等零嘴,一定順道拿一個塑膠袋,零嘴整個倒進去,直接以口就著袋子吃啃。在家裡則用筷子,直接伸進零嘴袋裡。

如果無法以器具碰觸食物,則雙手要先認真洗乾淨,再以專供洗乾淨的手擦乾的毛巾擦拭。洗水果前,手得洗乾淨。

也所以不太喜歡在廚房烹煮料理,尤其魚、肉、蛋等被私自歸類為「有細菌」的食材,因為煮他們實在太為難了:比方說炒牛肉,牛肉下鍋前應該要再用手把肉抓抓弄勻並瀝去多餘醃料,而不是一盤連醃料湯湯水水全下鍋,但手碰到生肉了啊,得趕快肥皂洗手免得再摸鍋碗鏟盤匙筷會沾到。但不論洗手動作多快,剛下鍋的牛肉沒有立即翻炒就易互相麻花似地攪和一起。如果起鍋前臨時起意加個蛋,薄裹牛肉外層潤口,又是一大挑戰:摸到蛋殼的手得加清潔劑洗,再怎麼快速結束,回過頭鍋裡早已黃黃白白蛋塊四散。有清潔潔癖的人之於廚藝就有先天不平等,太多大大小小阻礙著他們成就完美料理,跟天賦與努力無關。我始終對能在廚房克服不潔恐懼快速出菜的人抱有敬意;另一方面,當他們在廚房鏮鏗作響時,我也大都迴避,安分等著當吃客。

眼不見,一切都淨。

滾沸是另一重要關鍵。湯水食物旁邊小滾不叫滾,中間略翻也不叫滾,整鍋內外沸騰冒大泡使得合格;用笛音水壺,非得讓嗶嗶尖銳哼叫超過一分鐘才算數。使用微波爐,縱然過熱會讓保鮮膜碰到食物,但沒見到薄膜本來包在容器外層因為過熱而緊貼食物,會擔憂起不到殺菌作用。可以用牙籤先在膜上戳洞啊~好心的天使提議。但是這樣食物的味道微屑就會散到微波爐裡擦不乾淨啊會惹來蟑螂螞蟻。

據說我阿嬤也是這樣,外婆的外婆也是這樣。「因為腸胃不好,不太吃冰水食物。」其他長輩如此告知。

所以我從來都過得心裡平順。縱使常常干擾到旁人,甚至有時連自己都嫌麻煩,但遺傳這種事也沒辦法啊。

直到那顆魚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