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8, 2011

好吃不過槓子頭:開封街、虎林街、華山市場、通化街

據說澱粉裡有種能安定神經的物質。

不論是真是假,至少我非常買帳。大大一口一口咬著,即便身處繁忙大街跟著人流,腳步一點也沒停地快速滑動,仍能當下頓時感受彷彿天地間只剩我以及澱粉,令人心安。

若思多慮積,懊惱傷悲,槓子頭比千憂解鎮定劑更有效。同樣純粹麵粉,法國棍子講究的漂亮的孔洞反倒令人空虛,緊緊捲疊的山東大饅頭也因為能夠一層層扒開而略略扣分。

槓子頭踏踏實實,存在感十足,沒有空隙,永遠不會咬到柔軟虛弱。像極可靠的肩膀,怎麼挨都不會倒。

每每感到脆弱的時候,都會默默買上一個槓子頭,在氣力用盡之前啃光,扎扎實實補足血。

而且一個多十五、二十新台幣。啊就叫它平民抗癒劑吧。

台北比較有名的之一,應該之前金山南路那家有算上吧。不過一、兩年前已經二十五塊一個,而且不知道是成分或者作法烤法,屬於較香較軟口,在槓子頭中屬花俏版本。

日常活動範圍之故,最常在開封街購買。此街有兩間,都是賣麵食小店,不知調味之故,或者因為擺在煮麵大鍋前說最起眼其實是小配角才會待的位置,因此不時湯啊水的淋到一滴一點,這兩家通常稍稍鹹。或者其實是為迎合這邊滿滿高中生的口味呢?

較靠近館前路這間曾經買過裡頭沒烤熟透的,不過勇敢吃下去也沒鬧肚就是;另外如果較晚去,小配角常被順手擺在已經油膩的小盤子裡,也不過即使對蒜韭味道敏感如我,也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不是盤子其實不髒,而是槓子頭寬量大肚,什麼都能容。

離博愛路較近的這間,味道稍淡,但是穩定度高些。

寫著寫著,想起博愛路上也有一家麵食,有沒有槓子頭不記得了,卻買過一種較軟但仍富勁頭的長方形餅,如果有幸商家願意幫忙烘烤略微回溫,又熱又好嚼,實在好好食。

往虎林街賣菜那個方向,背著忠孝東走在左手邊,有個應該是古意人吧的老闆,每週三與週六來賣。槓子頭實在且新鮮,並且小車上還有夾紅豆綠豆大花豆混煮內餡的圓形餅。另外這家大餅是槓子頭長大長高版本所以同樣厚實、而不是現在很常見到蔥油餅變形版本的那種千層蔥大餅。以及,還有地瓜、草莓(?)等口味,較鬆軟、與前述圓形豆餅麵團屬同樣作法的大餅,也同樣推薦。並且這家所有產品就算有油份也非常低,低到至少我感覺不出來就是。所有產品基本上一大包五十,配水硬灌,大食如我也可以兩頓飽。想省錢的大可以脫離只啃饅頭困境,並且比吃白吐司便宜多多。

華山市場前,每逢基本上一三與五,戴眼鏡推小車的另外一位老闆會在大賣場前,雖然會推銷不過因為絕不勉強且算勤懇,所以不會不舒服。這家只吃過槓子頭,價錢略略高一滴滴,但也是實在且香且新鮮,會讓人對車子上其他大大小小兄弟也有信心。

晚上經過通化街,一間賣燒餅豆漿油條的,很久以前吃過蔥餅,只能得到「喔麵粉製品」的評價。昨日再見,槓子頭歪歪扭扭,可憐硬漢,委屈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