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9, 2010

微風:maison kayser

很久以前來過一次,只一直記得很貴。

手受傷了,突然空出很多時間,昨天回診後,慢慢走去這間近來又被人推薦的麵包店。

只能說真是爆炸又飛天。因為接觸得更深,所以更敏銳也更執著與介意。為了分辨究竟有哪些種麵團及其味道口感,真是連「不好意思」的感覺都沒有了,非常執著地站在試吃櫃前認真地吃著,吃不出來就再拿一塊,什麼羞恥心,不是顧不得,而是根本不存在了,只覺場景是學校課程,或者博物館,總之是學習上課的。

可能幾年後功力進步多一些,眼前的門檻會降低很多,不過無論如何,現在的我真是沒有能力分辨,只是覺得好吃,也只能靠吃去記憶及辨識入口的東西。昨日試吃了該店的土耳其、喬巴達、法國,掏錢買了檸檬裸麥與白巧克力。該店麵包基本上都不大,但是都很沈,發酵好,烤得也好,型也漂亮,總之對我來說,就是一整個爆炸與飛天。憑我現在的程度,這間店夠我研究一陣子了。

這陣子很努力但是不順利,不知道問題在哪裡,雖然沒有放棄但是總覺得有點徬徨抑鬱。

昨天不斷被轟炸時,在廚房撇見一位身高體重絕不會超過我的白靜女生。因為心裡有疑惑,所以當下直楞楞地站在店中間看她操作,評估那是怎樣的負擔與重量。當看到可以不用全憑力氣將麵包送進烤爐裡的機器裝置時,我的眼淚幾乎要流下來了。原來這是有機器的,原來即使瘦小的女生也是可以的。

像把maison kayser當自己家一樣,我幾乎是出神地看廚房那位女師傅做事,也不顧該位師傅已經感到奇怪地瞧了我好幾次。然後一邊不忘繼續試吃,用嘴巴和腦袋想努力多掌握住一些東西。

結帳的櫃臺前,有架電視撥著日本節目,裡頭有師傅在滾圓,在把酵母加進麵粉裡。當下明白,我還是喜歡這個東西。手受傷萌生的一點模糊退意只是表象與假象。我喜歡它,我要更努力,因為這的確是我辦得到的。

現在的路徑如果不行,就換一條,總會給我找出來的。我要更努力。

微風:Laetitia

就在超市出口的一小角,不知是否為臨時櫃。

巧逢下午六點選購晚餐的試吃高峰時段,小小吃飽喝足正打算打道回府,小攤前一個45元水果塔分四等分、很有誠意地請試吃。

林檎塔:就是蘋果塔,沒有恐怖的肉桂味,塔內的杏仁餡也適口好吃。塔皮有該有的存在感與份量,卻沒有一般讓人嫌膩嫌多餘的致命傷。

黑櫻桃塔:蘋果塔的餡料換成黑櫻桃。應該是自家煮製的蘋果太好吃,向來比較愛吃黑櫻桃的,這回卻投蘋果塔一票。黑櫻桃也不錯,只是相較之下較沒有特色吧。

甜薯燒:因為攤子的服務人員態度太誠懇親切,即便越來越邁向大嬸心態,還是掏出錢買東西。因為泡芙不能離冰箱太久,所以買了據稱可以冰吃亦可冷吃(還是熱吃?)的甜薯燒。大概過了三個小時才吃的,吃之前有擺回冰箱半小時。這個不起眼的小物真是驚為天人!表皮略硬的蛋皮燒有口感卻不搶戲,外層的薄燒外皮(也是蛋嗎?)柔軟又稱職,中間的一大坨主角真是不得了,應該是蕃薯磨細後混和蛋奶糖油等,不過濕也不乾澀,一個人吃完也沒問題。各物料比例剛剛好,完全不油膩又有濃郁口感,喜歡奶味、蛋味、蕃薯味,或不喜歡奶味、蛋味、蕃薯味,都會欣賞這塊點心。第一次吃到好想知道其物料比例的甜點!相較之下,米哥的實在被輕易比下去了,無論味道或口感都比不上。Laetitia的只比米哥貴一點點,但是C/P值實在高好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