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4, 2010

菜鳥轟上天,一:越好心,越踩雷

崔Chef走馬上任前一天,到拉司肥拉走巡一下。徐有卿剛剛進階,熬了三年助理,終於可以拿鍋子。她很親切地對這位即將接任自己職務的後輩說,你呢要記得,不要多話,只要說「是chef」,一切忍耐就對了,一定沒問題的。

隔天,餐廳開工前員工集合訓話,徐有卿看到新來的助理竟然第一天上班還遲到,趕快揮揮手讓他知道哪裡入列,免得太明顯成為箭靶。

外場領班清清喉嚨,開尊口:「向大家介紹我們新來的chef......」。

我,幹過一模一樣的事。一‧模‧一‧樣(嘆)。

那是離開學校,所謂出社會後,的第二份工作。進去大概三個月後吧,來了一位年紀看來比我大十歲以上甚至超過的中年男子。

當時公司的規矩,每位新入者,是藉由群體email向前輩拜碼頭,然後前輩們會回覆諸如「歡迎」、「加油」等字句。

這位叉叉叉的拜碼頭信大致是說,小弟初來貴寶地,還望各位多多不吝給予指導指教八拉八拉八拉......

其他的前輩依往例,很快回了諸如「歡迎」、「加油」、「有問題請別客氣喔」等等。

輪到我了。

雖然只有三個月,不過也才三個月。想到三個月前自個兒乍到的不安與沒信心,對眼前這位不知該叫大哥還是大叔的男子尤然生起更多同情。那時景氣正不好,報上總寫很多人失業,尤其中高年齡。新伙伴感覺不是挺精神,身體總不時屈著。

記得我信是這樣回的:

叉叉叉你好,很歡迎你喔,我跟你一樣,也是初出茅廬的菜鳥,不過這裡的人都很好請放心沒問題的八拉八拉八拉.......

嗯嗯,希望他能覺得自在些喔。按下「send」,心裡有種踏實感。

三分鐘後,我的直屬上司井字號井字號井字號寄了一封信給我:

圈圈阿,那位叉叉叉應該大你十歲以上吧,而且他在三角形三角形三角形待了十幾年囉,是前輩呢。

我的腦袋轟然作響。楞了三分鐘,很沮喪地回信給我的直屬上司:

是真的嗎?井字號井字號井字號,那,那我該怎麼辦,誰叫他要一副很緊張很害怕的樣子啊,嗚嗚害我誤會,這下可好了該怎麼辦八拉八拉八拉

這邊要解釋一下。我當時待的那一行,是個正從高峰往下跌的產業,到現在都還在跌。而在產業的權力結構上,三角形三角形三角形在我們的上端,雖然它們也是跌到不行,也是到現在都還在跌,但是畢竟家大業大,對我們這行,就算不是玉皇大帝,也有土地公等級,是需要好好交陪的對象。何況我那時渾身青椒蘿蔔花椰菜,三角形三角形三角裡頭出來的,就算是叉叉叉,也是長著三角臉的叉叉叉。

中午迎新吃飯,我很誠懇地走到這位三角臉叉叉叉面前,說真是不好意思,小的有眼不識泰山,還請叉叉叉大哥大人不記小人過八拉八拉八拉......

叉叉叉堆滿笑容說唉呀我本來就是菜鳥啊你沒錯你沒錯......並且沒怎麼看我地,一路起身往外,朝餐廳走去。

徐有卿接下來不知道會怎樣。

我當時也不知道;「應該沒事了吧」。

就像老麵發酵需要時間,泡菜醃釀需要時間。不著痕跡地還以顏色,也需要時間。

不過現在想起來,我覺得自己挺被看得起的。不過就是顆青椒蘿蔔花椰菜,竟也有原子彈等級伺候。

看來該感到欣慰才對;原來我也是顆有爆炸力的青椒蘿蔔花椰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