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9, 2009

上週四的晚餐

上週四下班後直接趕赴位於金華街的活動,結束時已超過九點半,雖然轉彎出去就有便利商店,不過不是常常來永康街,自然努力忍住飢餓,想找點好吃的。

其實心裡已有目標。一是歐嬤烏蘇拉,想試試觀望已久、每次到店都會忍不住站在展示冰箱前花好長時間打量、但最後總不敵麵包誘惑來得大而落選的各式蛋糕。二是當日雖為料峭初春,但氣溫直逼30度,怎可放過吃冰的機會---對啦,芋頭大王是也。

還是先講一下麵包。一直對歐嬤烏蘇拉麵包的銷量很好奇。向來偏愛所謂的歐式麵包,但每每遇上喜歡的款式,多次遭逢由於市場反映不佳而停止銷售的傷心狀況;友人甚至頒贈產品終結者封號,被我列入珍愛的食物常常「見一個死一個」。開始著迷麵包也是高中之後的事,所以之前狀況如何不得而知,但這十多年來「軟調」的調理麵包始終最對大多數台灣麵包消費者脾胃;對歐嬤烏蘇拉名副其實黑漆媽烏又沈又實的各式號稱德式麵包不免憂心,算是有點道理。不過幾年下來,店裡雖然白淨傢伙(比方說鮮奶吐司)越來越多,大小黑類倒也沒消失。

沒去過歐洲國家,不知道真正德式麵包應該如何,只能以個人喜好評斷。我不知道台灣究竟有沒有「真的」德式麵包,但一定有很多「假德國麵包」(在此所謂真假,以其與符號世界裡被給予真實之指涉物的貼近程度來論,跟「好壞優劣」完全沒有關係)。大多數的「假德國麵包」,外貌或深或淺咖啡色,看來厚實,但道行淺者夾子一捏道行深者牙齒一咬,真面目立顯:或者油脂含量頗高,只是「體脂肪比較低的調理麵包」;或者油脂很少但重量輕盈,一整個下肚卻愈覺空虛。前者一般麵包店裡極多,後者如淡水有點名氣的耕種者麵包店、天母與公館各有分店的有錢人愛賺錢麵包店、重慶南路上與書店合開的西方人東遊麵包、以及目前號稱台灣麵包門市最多的德意志先生麵包,皆屬此類。養生是養生,健康是健康,但總無法達到齒牙耐嚼、沈甸甸填滿胃洞的充實滿足(有錢人愛賺錢的一款裸麥麵包除外,雖然越吃越餓,頗韌倒是真的)。

至於不知道是真是假的歐嬤烏蘇拉麵包,油脂含量少是真,沈甸厚實也是真,但纖維短,缺乏「嚼口」。也或許真德式麵包即如此。大學時有陣子很迷遠東百貨獨家代理進口的「速食德式麵包」,如餅乾包裝,可以放數月之久,嘗來除了更是偏酸,一樣是「一咬即斷」之流。

啊,蛋糕。

對於沈甸厚實的偏好也多少反映在蛋糕上,所以向來喜食「有很多亂七八糟東西緊緊擠在一起」的紮實蛋糕,如德國水果蛋糕、聖誕麵包、美式磅蛋糕等。不過當晚,正當又在展示冰箱前佇立良久時,一位不知是老闆還是店員的中年先生走來,很熱心介紹自家蛋糕特色。因為當天時間已晚,想到正在減肥,選擇了自我安慰地猜想糖度應該較低的巧克力蛋糕。怎麼說,組織吃起來沒有看起來的緊密,而且偏乾,巧克力味一般般。

捧著蛋糕走到騎樓下的芋頭大王。這家從大學時就開始吃,但有陣子覺得價格漲的不像話,加上朋友與老闆接觸的不愉快經驗,即便非常愛吃芋頭,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沒上門,即便從新竹來台北以後也如此。不過當天的感覺比過去好。其一50元一盤的價格(都是芋頭的冷熱芋頭湯70元一份,那天沒有下手的衝動),在現在市場價來說還算可以接受(所以老闆是從前漲很快,後來就維持不再上升囉?);其二,一般冰店比較好的,芋頭最多達到粉糯粉糯,但當天芋頭大王的芋頭更多了較少見的Q彈口感,非常好吃。其實南機場夜市也有間號稱芋頭大王分店的甜品店,真假不知,芋頭品質記得也沒有這麼好,但是價錢平實得多,而且給料大方,能吃的比較過癮。永康街這間,就是吃味道的了。

雖然在減肥,雖然每年冬天味道手腳就已經冰冷得不像話,但是巧克力蛋糕還是要吃,挫冰還是非吃不可。


當日令人心情很好的晚餐內容:挫冰加巧克力蛋糕

吃冰的習慣:先貪婪地把每種料各嘗一口試味道,
再通通攪在一起刷刷刷刷下肚。看起來份量不多,
不過大概天氣不是太熱,
下肚後起的涼意抵銷不是太飽的胃部空虛。

側面看起來像泥土牆結構

個頭有比一般同類的巧克力蛋糕大些,
75元左右也不是太貴,不過下次我會改試其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