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8, 2009

同客飆汗酸辣麵

基本上我是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

天生體質超寒,一年四季手腳很少有溫暖的時候,冬天更是冰冷到一向非常好睡的體質也得翻覆哆嗦一番才得眠。心裡其實明白,這和一到春夏秋天就狂吃冰一事脫不了干係,不過為了這個看來這輩子難除的劣習性,我也是超努力好不好,運動、自菜餚中挑出薑塊啃、喝熱水、每吃麵食熱湯必狂灑胡椒......不過也都只起盡人事聽天命程度效益罷了,溫暖出汗不到五分鐘又回覆冰涼原狀。

這陣子天候冷暖起伏大,上禮拜還在吃冰,這兩天冷到晚上下班時間都過了,一想到外頭風吹呼呼,還是在辦公室多賴一下好了。

今兒個照例早早開始煩惱午餐吃啥。一來因為可能即將遠行,這陣子又開始勤快在辦公室周遭打轉來回走;二來今天的下雨與15度上下氣溫,在前幾天溫暖氣候襯托下更顯濕冷。就這樣,到辦公室後頭十分鐘的同客餃子館。

每次經過,店裡總是人滿為患,今天算真正見識。抵達時近一點,離開時近一點半,人潮一批換一批沒有斷過。

當然店裡餃子有名,每個不過圖中午時間耳朵稍稍可以關閉心靈稍稍獲得撫慰的上班族吃客桌上也差不多都一盤盤白胖餃子。不過因為不吃絞肉,所以是衝著某次經過看到酸辣麵而來。向來愛吃澱粉,愛麥又勝過愛米,餃子不錯=餃子皮也不錯=麵會差到哪裡去?尤其「手工家常麵」五字對嗜吃厚實麵條者更具挑釁意味。

看老闆娘弄魯味的菜刀時不時就得拿起來剁兩下;跟著湊熱鬧,切兩條海帶試味道。

海帶不好。20塊一份,據說是兩條,瘦瘦細細可憐哀相歪躺白色大盤上毫無生息氣力,味道非常普通,醬料也是一般坊間。心裡默默替20塊哀悼20秒,把海帶當生菜沙拉配電視新聞吃掉。

以人潮滿盛程度,送麵出菜速度還算快。55塊酸辣麵不算小一碗,不過重要的配料卻只以豬血為要角,配上非常稀少的筍絲,一點點豆腐紅蘿蔔什麼的。湯頭也不好,不是鹹淡沒理好的沒味道,是沒滋沒味的沒味道。曾吃過以草菇蕃茄燉煮上桌前略澆淋蒸燉牛肉所出汁水的清湯,沒一碎屑鹽粒,卻所謂清淡有味且滋味悠長。這碗酸辣麵湯頭真是不太行,就算不和草菇蕃茄湯比,老闆至少該去公館那家陰暗燈光下的路邊神仙攤嚐嚐。

不過,不過,麵條真是好極了。這一帶周遭差不多品項我只嚐過胖子、與一樓還有地下樓兩家,兩者麵條厚實有之卻彈性不夠,以致覺得麵條「死死的」沒啥力氣。同客這碗手工麵條沒那麼厚,卻軟韌剛好而且新鮮,厚厚嚼頭口感但仍具備新鮮蝦子般活跳跳活力。

就為這個麵條,值得下次再來。看人桌上有盤大概也是這種麵弄的像炒碼麵,溫度不要這麼低省得吃吃涼掉的氣候天來上一盤,應該很不錯。

另外值得可取還有三。

一是肉絲。品質雖普普但至少絕大部分是瘦肉。

二是桌上擺的胡椒。這是真胡椒,沒啥香味但是辣度還有。

三是份量。55塊一整碗連湯灌完,對我這大食者應該有近八成實飽,但心裡卻將近十分滿足了。

捉起胡椒猛灑,攪和攪和一整碗希哩呼嚕下肚,因為人多二來裡頭衣服色淺,吃著吃著開始出汗了仍著厚外套撐到最後一滴湯。今日的午餐時間簡直像洗三溫暖。

發抖著進到店裡,吃完熱到受不住搶著趕快付帳,離開店脫外套,全身濕汗,在風裡雨裡行動近30分鐘仍舊溫暖,對一到冬天就與蛙蛇同類的人,真是痛快。

喔,麵名字是自己亂叫的,菜單上就酸辣麵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