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11

最後的芒果

對我來說,中秋節沒有吃到月餅,或者端午節沒啃到粽子,完全沒關係,但是夏天一定要吃到芒果,一年裡唯一要是缺少的話我會唉聲嘆氣巴巴等著明年快來。

看過最激賞的,是說吃芒果應該在浴缸裡,取其儘管汁水橫流也不必擔心,以免掃了恣意放縱的興致。

恣意放縱。這是吃芒果這件事裡頭,最不能被剝奪的。

我是沒有爬進浴缸啦,但是每每吃之前,除了將芒果洗淨,還會慎重將頭髮圈好紮起,煞有介事站到流理台的水槽前。

是的,我非常認真,認真到最討厭這時候有人干擾。

有人也發明並不吝分享了文雅又美麗的吃芒果方法:貼著核,左右各直刀,接著在兩瓣黃澄澄形似ㄅㄨˊ ㄚˋ 的圓弧物上俐落橫豎直線各若干,使其交叉成一塊塊正方形,然後從外皮處往外掰,美麗精巧的小方格昂然立起,即便臨死之際大難將至仍然驕傲。

此法美則美矣且優雅,卻缺點甚大,必須放棄由於長成橢圓形的果核附近的肉。

從前住家裡,懶惰如我,卻每次飯後輪到芒果時都自願進廚房,關起門,圖著將兩瓣瓜狀物盡量切薄,繼而痛快將果核吃乾啃盡,洗洗臉(沒錯吃完芒果要洗臉)抹抹嘴,好整以暇,若無其事,從容端出一盤理智搶救下的剩餘美味。

今年芒果產季,瞎事甚多,每每回家途中望見金黃甜果卻始終無暇好好挑。直到約莫九月初,隱約感覺時序將盡,才在某個小攤,挑了些據老闆稱相當甜美淋漓,開開心心帶回家。

坦白說,我心裡其實非常感謝該位老闆。

這真是我吃過最難吃的芒果。

外觀無異,扒去皮後也無異,咬下來口感差強人意認得出是芒果。

但是沒有味道。

連甜不甜酸不酸的問題都搆不上。沒有味道。像強打了去味劑那樣。

我徹底心死,老實認份地在心裡感受到今年歡樂季節已過。抱著期待,祈求明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我要吃芒果,並且一定要早。




練習:天山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