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9, 2011

紅豆碗粿、秋之果、菜盒子

其實是今天吃到肚子裡的東西。

紅豆碗粿@古早味‧徐 / 新竹

每次去新竹經過sogo,都會習慣性看看阿公阿婆在不在那。紅豆碗粿今天第一次看到;靜靜躺在沒有冒煙的蒸籠上。

「阿婆這是新的呴?」
「對啊,紅豆碗粿,也不知道好不好吃。」
「那我吃了再來跟你說。」

阿婆很體貼交代,因為不是熱的,所以有點甜喔。對屬螞蟻的我來說不啻是好消息。

外觀像過年的紅豆年糕,只是紅豆更多還夾雜幾顆蓮子。牢牢黏附在塑膠碗裡無法扣出,只能老老實實一匙匙用湯杓挖著吃。

請想像范仲淹將稀飯拿去雪地裡冷冰凍結不過還沒凍到硬,然後是紅豆口味;或者比較黏稠的統一布丁;或者一樣糊成一團但是少了油份因此清爽些的麵包布丁。

對於喜歡黏糊糊又夾雜咬感(豆子)甜食者而言,真是心滿意足。一大碗25元,即便拖過下午四點才進食也立即舒服滿意。

這家攤子除了粽子無法邊走邊吃,其他全嘗過了。

口感最Q是菜包,綠綠那種客家菜包,除了蘿蔔絲,最叫人驚喜包進客家福菜。

其次是芋仔糕兩種,記得一葷一素,芋頭不論挫絲或切丁,滿滿豐富蓋在上頭,香菇與胡椒味道掌握恰恰好。即便葷者,連我不太吃肉的人也吃得很順口,不是一咬下去滿滿膩油流出那種。

碗粿(鹹)食則應該是原料之故,非Q彈而是綿密粉感,很新鮮。上頭只搭配蘿蔔乾。氣溫低冷某日,拎著阿婆細心幫我扣到塑膠袋裡方便吃食的碗粿,衝到客運上頭座位安頓好,就著薑汁醬油,不太需要用到牙齒,希哩呼嚕吞下,暖到眼淚鼻涕齊流。

曾在早上十點的東門市場看到阿公擺攤,中正路屈陳氏前面位置則中午一、兩點空著,但三、四點左右就能看到阿婆靜靜坐在攤車後方。




秋之果@黛麗斯/忠孝新生

這家麵包店偶爾經過會去晃晃,有種天然酵母較扎實口感摻雜核桃葡萄之類的麵包還不錯,其他一般般。今天買的是放在冷藏箱的秋之果:其實也就是一整顆柿子經過處理(挖空?),塞入紅豆餡與麻糬。令人欣賞處是一口咬下,柿子、紅豆、麻糬三者各自有存在感,又相互好好地並存交融。不到女生拳頭大小,大食者如我吃畢也覺滿足。一顆要價70不算便宜,送禮倒合適。店家建議離冰箱數分鐘後再食用,應該是更柔軟,不過估計得配茶或咖啡,否則或許太甜。


菜盒子@江蘇菜盒子 / 忠孝新生

這家在那棟住宅未拆遷前只是個路邊小攤,老闆娘還常常巴巴望著往來路客。後來遷到巷子裡,生意似乎更好,不變是那個勤勤懇懇老闆娘,永遠笑盈盈,溫暖活力。

這家盒子有高麗菜、韭菜、酸菜三種口味,每個三十大洋實惠美味;還有蘿蔔絲捲與豆腐捲,二十五元一個,看來類似麵皮但細長些,豆腐那味很有特色。

小時候吃過家附近退伍老兵做的乾烙蔥油餅,香香軟Q又帶嚼頭,卻摸起來沒有一點油。很少再見過類似作法。這家菜盒子有相近處,不論盒子或捲,都是無油乾烙,起鍋不冒煙裡頭卻熱香得叫人只想趕緊趁涼前快快下肚被燙了也甘願。

店裡還有餃子與酸辣湯,聞著挺是味道。

今天想吃蔬菜甜味,因此點高麗菜盒子,外加怕澱粉吃不夠、同樣乾烙的15元薄餅一張。盒子裡是高麗菜與冬粉絲,最得心處是以居主位的薑與居次位的蔥做調味兩角,搭上或隱或顯的蝦米味,很有吃清蒸魚的鮮甜。麵皮軟而略有彈勁,雖牙齒咬下處會黏合,不過只是略略並不嚴重,並且不會巴黏著口腔裡側,還算清爽討喜,又因為新鮮而讓人願意不去介意。

一路吃一路走;逢下班時間,人人匆匆趕路,不會有人瞧見邊走邊吃還一路呼呼燙著吹涼的不像樣。

@pasta.1

「拉扯的遊戲,要留著跟客人的舌頭玩,而不是老闆的。」

「不過我覺得老闆的舌頭不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