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09

看電視

我是個很愛看電視的人。

更精確地說,之所以愛看電視,是因為我非常依賴電視。

認識我一陣子的人大概都清楚,我是個難搞又彆扭的怪咖,極其熱情卻也極其害羞,更重要的是我很天。

「天天的很可愛啊~」

「是嗎?」我很少反駁,但從來都沒有當真。

常常感到困惑,從小到大從未離群索居、一直跟很多人生活群居的我,究竟為什麼會長成現在這個樣子呢?「快回火星去吧,地球是很危險的」,初次聽聞非常感動,一方面這話真是講到心坎裡,一方面不能說沒有期盼:原來地球上也有我的同類喔。周星馳電影的名句太多也大都很有道理,這句對火星人的示警只是大家聽聽笑笑打鬧時用,我卻每聽一次悲哀一回。

25歲以前,其實是不太看電視的,一方面家庭習慣,一方面是我自以為是的菁英傲慢。所以除了因為少數影集(高中的X檔案、東京愛情故事,大學的霹靂火、人間四月天,研究所的明成皇后),以及很小時候爸爸會一集集錄成錄影帶的卡通片(藍色小精靈、沙迷亞咚、小蜜蜂美雅、小胖阿里巴巴),從來都不愛電視也不愛看電視。

研究所最後一年,一個人住在奇怪的鄉下庭院式套房,也因為寫論文,總之基本上足不出戶,小小空間裡,名符其實一個人生活,時間過得亂七八糟,愛怎樣就怎樣,每隔幾天就得發生關係的、販售各種吃食的老闆、老闆娘、男女老少店員,是我講話講最多的對象。也就在那個時候,發現電視真的很好看:原來地球人/大家是這樣想事情啊?

記得那時候最常看也最入迷各種談話性節目,從情愛追逐、夫妻關係、上司下屬、學校職場、父母兒女、教授同學、養生、旅遊、賺錢、奇情、生老病死.......從那時候起,電視成了我的雷達,作為與地球人溝通的訓練與準備。蒐集情資,瞭解地球人的腦袋和生活大概是怎樣,電視真的好好用,幫了我好大好大的忙。同時期也每天必逛BBS的家庭婆媳版,雖然常常有警覺「這應該是電視台編劇做市調用的劇本」,但仍舊每每驚嘆人世間的豐富多變。

現在因為工作,更有正當性宣稱自己愛看電視:不瞭解大眾,怎麼溝通呢?不過骨子裡,我還真的沒有那麼討厭看電視。當然還是有喜好差別,比方說很討厭的政治人物,看都不看直接轉台。但大體上我很喜歡電視呈顯的眾生相。記得研究所時問過老師,不論看「台灣社會研究期刊」或者「Beauty」,都是「一樣」的人,為什麼前者可以自外於其他所有呢?

我喜歡看電視,喜歡「能夠跟大家一起」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