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12

不了

高中的時候,有一個男生跟我說,當初我之所以引發他的鬥志,是因為他發現,竟然有人聽了他講的笑話,卻不會笑。


至今我仍不知道這究竟是不是把ㄇㄟ的招數之一,但是在心裡面,我卻一直一直覺得非常抱歉,對此感到愧疚。沒有笑,不是他的錯,而是我天生比較缺乏,笑的能力。


有很長一陣子,我常常望著路上,以及身邊,認識或不認識,但是正在笑的人,感到非常疑惑。為什麼他們會笑。為什麼我笑不出來。世界上究竟有什麼事,可以讓人笑出來。為什麼我不會笑,一點想笑的感覺都沒有。沒有刻意壓抑,沒有正認真探索或實踐什麼人生道理,純粹就只是笑不出來。就像體育很差的人,永遠不明白怎麼可以有人跑這麼快。之於我,笑不是天生反應,是需要探索與學會的能力。


相反的,我很會哭,非常能哭,行走坐臥,無時無刻,無人無事,沒有不能引起我哭泣的事情。可以這麼說,雖然沒有笑的能力,卻擁有非常強大的,哭泣的力量。淚水從來不曾匱乏。我甚至會覺得,在比較早的那段十多年歲月,我擁有的,是由淚水組成的人生。哭得很自然,很習以為常,偶而沒有嘔心攪胃的悲痛傷感,我反而覺得那天很奇怪,一定發生了什麼不尋常的事。


又過了很長一陣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漸漸地,開始能夠感到開心,開始會笑,並且越來越常。也同時,漸漸喪失了哭泣的能力。雖然這是更事後的一陣子,我才發現到,笑與哭,有著能力一消一長的對應關係,不過總而言之,我變成被貼上笑點很低這樣標籤的人,常常笑到不能自己,到覺得有點尷尬失態的地步。也很久很久沒有哭,久到偶爾,會有點想念,以緬懷的形式,紀念那段淚水永遠沒有止盡的日子。


不過至少現在,現在,我並不想哭。在現在,輪到笑的能力當家的現在,我不想哭。在現在,還沒有又遺忘笑的能力的現在,就算不太會笑,但是我不想哭。



不了。現在,不想哭。不想哭了。

好像甜的真的吃太多了。

從迷糊昏睡中倉皇驚醒,不明所以爭吵從何而起從何而落。


總之,腦袋終於恢復正常運作後,

明顯感到胃袋一陣揪。


今天真是累到靠杯的一天。

很努力地早一點起床,早一點出門。


講了很多話,走了很多路,完成了很多件放在心頭已久的事情。

就在以為一天終於可以暫告一段落,為了一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鳥事,


拖著疲憊的步伐,汗流浹背,默默走。

一路上這一攤那一攤歡樂準備度小週末的人也引不起我的嫉妒。


在捷運乖順地搭電梯上上下下,一步樓梯也爬不動。

除了韓國烤海苔,還有巧克力,牛軋糖,零熱量甜茶,抹茶脆糖裹光潤飽滿蜜紅豆。


吃喝一陣,坐在向來沒有牢固過的IKEA床墊,轉著遙控器。

身體搖搖晃晃,累到不想去分辨究竟是地震還是暈眩還是就是床不好。


每次累到很靠杯的時候,就會想到像牛一樣的那個在印度洋的主廚。

像牛一樣。


一直做。

牛一樣地做。



印度洋牛一樣地主廚,來,乾一杯。

洗牌


每次起飛的時候

總在心裡禱唸著

爆炸

炸吧
爆炸吧
就像剛出社會的幾年
不斷換工作
誰都拉不住
誰都勸沒有
只要炸掉了
一切都可以重來
人生重新設定
像打電動那樣
R
E
S
E
T
多美妙
平安升空時
順利著陸時
總感到
強烈失落

讓走


生命如抽屜

開開闔闔

來來去去

沒有誰非誰不可

沒有什麼一定歸什麼

從身體

穿進

穿出


自由


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