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3, 2009

大里:如果有天真的不知道該去哪了,還可以去的地方

如果有天真的不知道還有哪裡可以去,大里可以是前幾名的選項。

那天,離開被腳踏車瘋狂佔領的福隆,穿過一整圈現下顯得非常寂寞的草嶺,到大里等火車。

很久沒有來到依舊保持原貌的小小火車站。在現代化(有些甚至直接跳到後現代)、以及經濟的追趕壓力下,許多火車站都大幅更新,搞得很醜的當然有,也有很成功很有味道的,不過無論如何,原本的破舊衰老的的確確是被放棄了。大里沒有,至少還沒有。前進的目光還沒有掃到這;當地的住民是可以理直氣壯想望這樣的前進的。

至少現在還沒有。

車站望出去就是海。無障礙車道是唯一被迫的現代痕跡;被迫的揣想八成對,因為實在很難看,難看到連照片都不想放。

穿過斑駁但裡頭意外乾淨清爽的地下道,幾十戶還是十幾戶的人家,面著一大片的海。那種要不是因為時間排程,可以坐著發呆一下午的海。

碰到一個自個兒玩得起勁卻猛然抬頭對我微笑搭話的小男生,乾淨眼睛從容落落大方,混雜稚氣與化外一切的友善,一輩子忘不了,以為又遇到神仙,只不過這次住在小孩的身體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