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8, 2010

人也可以為食亡

本來,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

雖然橫著跟周邊的人相比,貪吃指數仍舊高掛,但是直地跟過去的自己比,對食物誘惑的忍耐力已經顯著提升。

沒想到是從十分進步到,差不多三十五分左右,的水準。

阿春伯是我最好的證人。

約莫一個月前第一次嘗了他老人家的手藝,其麵團組織的活跳程度,讓井底之蛙如我,幾乎到了驚嘆此物只應天上有的程度。不過因為路途實在太遙遠(後來證實是路痴與沒有方向感造成的誤會),所以那天飽食一頓、把其實都是愛吃導致非常不切實際高估自己每天肚容量衝動下所購買的美味點心與吐司擺進冷凍庫後,還伴隨此心已決、如壯士斷腕的慷慨赴義與從容。

豈知上週末。

為了獎勵自己在別人放假時還去上課的乖巧,出門前從冰箱裡翻出(沒辦法冷凍庫幾乎總是塞滿滿隨時與各處衝動的傑作)已經堅硬到可以砸死人的阿春伯吐司,一向太懶了也沒怎麼特別處理,擺在包包,上課中偶爾瞌睡蟲來襲時幻想一下,任其自然解凍。

再怎麼堅強,週末上課總是件淒涼的事,尤其下課後見街道旁臉上完全讀不出任何發奮振作意圖以及老闆你去死吧的如織悠晃閒人,心裡不禁落寞。

默默拿出包包裡的吐司。雖然其實是因為不當保存而失去原有的方正外貌,不過無論如何,扭曲變形的吐司真是太合了那時刻的冷風瑟瑟。

畢竟已經到了大嬸年紀,早已失去會因為心情不佳而不吃飯的不食人間煙火青春。

飯總是要吃的。

狠狠咬下一大口,悠悠慢慢咀嚼。

咬著咬著,第一口都還沒吞進去,阿春伯慈祥和藹的臉孔已經在遠方天上對我微笑。

竟然,這個麵團,竟然,竟然還活著!!!!!

頓時,和煦陽光灑遍,穿流過身旁的人潮究竟是圓是方完全與我無關。

人生的鬥志與希望,又再度燃起。

一定要排除萬難不顧一切!應該又會有好一陣子,將往來奔波於長長的忠孝東路上。

昨天上演第一回合。老實說,快走到店裡時,竟然夾雜興奮與有點近鄉情怯的不好意思,真是夠了沒出息啊。

第零次去時,這個那個通通包起來的結果,三分鐘就KO了快五百大洋(要知道,阿春伯的店,可是質樸如傳統雜貨店啊)。為了避免舊事重演,前去的路上一直給自己心理教育,好抵擋即將迎面而來的強勢攻擊。畢竟,填塞家裡冷凍庫的戰鬥力,從來都高高高過被消耗的速度。

有啦,有進步,雖然沒有八十分不過接近及格,五分鐘就能全身而退而且灑出去的錢只有上次一半。

125摳摳五大片的椰子吐司,昨日經過激烈競爭後脫穎而出的首選。


即便近拍也看不出太特別端倪(不過很可能是我功力還很差的緣故),但就是好吃極了。


組織非常有彈性,不堅硬卻扎扎實實又彈跳跳。捲在麵團中的椰子餡不似坊間常吃到的甜甜椰子醬,而是略帶鹹味,同時椰子細粒很有存在感。表皮油油香香並有著一般吐司少見的韌度(通常歐式麵包才有)。

也果然記憶不可靠嘴巴也還不夠厲害。吃了新鮮的椰子吐司,才瞭悟,上週末讓我在天上看到阿春伯笑臉、驚覺其「還活著!!!」的冷凍物,相較之下還是輸新鮮的一大節(幸好如此,不然硬朗健壯阿春伯,可能就會被我拿來拜了)。

天使蛋糕則是手忍不住癢的戰利品。一百塊一方塊。


兩次下來,我的心得是,只要是阿春伯生出來的,活蹦彈跳是家族基本特徵。即便是波羅麵包(上次買的,邊吃邊忍不住滴咕怎麼有波羅麵包生作這款.....),即便是通常認為鬆軟的天使蛋糕。

它是我看過最不像蛋糕、但的的確確又是任何人都能一眼認出、就算矇眼用手摸也行、沒有人會懷疑的蛋糕。

組織結構方式有點像新竹有名的好吃水蒸蛋糕,但是緊實度與彈性再加百分之五十醬。

蛋糕也能如此彈跳又不會讓人覺得「這不是蛋糕這不是蛋糕......」,上次買的葡萄戚風已經領教;但這款天使蛋糕口感活躍性更強。無聊份子如我,在購買約五、六小時後心血來潮,奮力用食指與大拇指壓擠,蛋糕還是在十分鐘左右悠悠恢復原狀,只在表皮留下淺淺凹洞。

這個天使蛋糕不是全蛋白無油打出的那種,其用料之多也表現在提起時的重量感。一粒粒淺綠色應該是刮削成細小碎粒的檸檬皮。


其實還有插曲。昨天正要踏進店裡時,赫然瞧見對面就是一家饅頭包子店,而且還是包子饅頭一箱箱盛裝、用棉被蓋好好那種老式的店。當下著實費了好一番心理掙扎與口舌,說服自己不要跨到五公尺遠的對街去。

以及回程途中,看到一家沒見過的麵包店,應該不算太差不過誰叫阿春伯距離不遠。試吃了幾款,又一陣天人交戰,之際,手機鈴聲正好響起。該通洽公電話與其說給我離開店家熱情招待的藉口,不如說拯救了我「買吧買吧」的衝動。

短時間內遭受這麼多攻擊,身心實在需要很堅強方能抵擋(好吧,就像,ㄜ,不是每個人,都能不斷承受一直湧來的小死亡。要享受,請備妥平日有在不斷練習的肉體與心靈......)

來日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