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3, 2009

老家麵包吧

能吃甜就不吃鹹、能有麵就不吃飯、能吃麵包就不吃所謂「一般正餐」如我,每到一個新環境(常常是不同的人生階段,或至目前為止更換頻率不能說少的工作 職場> <"),很重要的事情是到處找合意吃食,首先是麵包,其次是包子饅頭,再來是甜品店(也就是台灣常見、冬天賣紅豆湯燒仙草夏天賣剉冰),最後才是保持開放彈性的任何合意美味。 現在在台北101附近上班,幾個月來中午最常到101底下的Flavor Field、Taipei 101 market bakery及老家麵包吧填飽肚子;其中「老家麵包吧」是這幾個月來比較喜歡的麵包店。

和老家麵包吧的「定情物」,即是底下照片的「巧克力裸麥麵包」。應該是將近一年前?在101 B1吃到這款麵包時驚為天人。此家的歐式麵包,外皮夠「硬韌」,內裡夠「軟韌」,麵包纖維夠長,沒有市面常見所謂歐式麵包纖維過於短鬆、好像擺過隔夜那樣水分蒸發以致麵包乾掉口感變差(如淡水某某農夫,或連鎖店越開越多的那家「改良式德意志」麵包)。

能夠和這個定情物相比的口感,近幾個月怕只有海島食堂之天和烘焙的紅酒桂園麵包;但是看官啊,天和的紅酒桂園麵包是「貴桑桑」的貴婦等級(不過我覺得其C/P值還可以接受),相較之下,老家麵包吧的價格平易近人得多,底下的巧克力裸麥麵包50硬幣一枚,其他的歐式麵包大致大尺寸100出頭上下、小尺寸60元上下,以其製法與用料,個人認為相當實惠。

拜目前工作環境之賜,陸陸續續吃過老家麵包吧其他種類、而我自己一般來說是不會掏錢買的麵包,如口感容易油膩的可頌、布理歐系列,應有的甜膩油潤沒有少,最難能可貴是吃多也不覺噁心膩口,口腔仍能保有清爽的舒適感受;即便對我來說「嗜好度最低」的佛卡夏(純粹不喜歡食用容易留下如洋蔥九層塔等味道痕跡的麵包),也保有這樣的清爽口感。

老家麵包吧的麵包種類頗多,最知名的也許還是它的「麵包餐」,不過都還沒有機會一試。倒是今天的主角「巧克力裸麥麵包」,記憶中的巧克力是粒狀分佈,而不像前天所食、巧克力醬「整沱」;此外,是因為第一次吃到時麵包還帶有溫熱(意即出爐不久)、而這次吃到的已經擺了一段時間嗎?麵包「肉」不似記憶中那樣柔韌卻又濕潤。不過「新鮮」倒是沒變。希望不是「退步」了才好。十多年來吃的麵包不能說有多麼多,但是也有一些,很「傷心」的經驗是麵包品質常常不能維持水準。希望老家麵包吧要撐下去啊!

對了,能拍到食物照片,對我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能夠忍住飢餓或嘴饞,不在一離開結帳櫃臺就把食物「撥了衣服」吃將起來,而是能夠好好原持它的包裝,耐心帶到某處,拿出相機拍下,邊吃的同時還怕錯過重要畫面,真是很了不起的事,值得記上一筆。


有穿衣服的外觀

裸體就可看出麵包的"texture"

內夾巧克力醬

再來一張

利用鍵盤當比例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