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8, 2011

吃花生醬的方法

首先,花生醬,或者說,好的花生醬,不是拿來抹麵包的。

飲膳札記裡頭就講啊,糖足油足的真芋泥,僅只一口,也勝過一大盆減糖刮油的假芋泥。

抹在吐司上,花生醬的口感與味道會被干擾與減弱,濃濃地吃,直接就著吃,才是個兒事。

其次是清潔問題。又分花生醬的清潔,以及食器用後必須清洗的清潔。

一般是拿乾淨湯匙進罐裡挖,但必須先仔細揩乾水分,免得微生物跑到裡頭睡覺生孩子。

吃完後湯匙得去洗洗乾淨,不過並不容易。花生醬一來帶油一來黏稠,得費點勁與細心。

也因此,花生醬好吃,但吃之前與之後的清潔工作,真不快人,對神經質強迫症者尤甚。

在吃到第五罐花生醬後,終於想到能解決上述困擾的方法:塑膠袋。

不必大,小小的,並乾且淨即可。講究一點的先往內翻,不介意的直接用外側亦可,不過反而比較不好操作就是。

手套著塑膠袋,直接伸到罐子裡挖。

先是碰觸花生醬冰冰涼滑質感,對於接下來享用一事,有助興作用。

吃時,直接就著袋子舔,可以盡舔舐盡,一丁也不漏。花生醬黏度高,牢牢附著在袋子上,邊吃邊看連續劇也不會滴撒到地。

食畢,袋子可直接丟棄大勝湯匙,省了必須清理的心理麻煩負擔。

最後,如何徹底連罐底花生醬都吃乾抹盡:燙一把麵,或QQ的冬粉甚至寬粉更加,怕死的待稍涼,不怕死的直接從鍋裡撈起即可,丟到罐子裡,拿筷子攪和攪和,若有遲滯感則隨意略加燙麵體粉體水分,但以不過度稀釋花生醬濃度之份量為限。講究者可再滴點香油麻醬甚至香菜小黃瓜絲,一碗醬拌麵也就這樣湊合湊合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