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0, 2010

好大一顆蛋

今天跟每個天一樣,匆匆忙忙趕著去上課。都快來不及了,捷運站出口一個小攤還是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應該是賣吃的,「不過那是什麼啊?」一顆顆淺土色,圓圓地堆疊滿一手推車。「土鵝茶葉蛋」、「顧胃」、「去寒」、「燒烤」.....老實講因為真的很趕,不過大致是這幾個字,有點歪斜地努力想把充作招牌的白底木板寫滿。

「老闆可以現吃嗎?」
「可以啊一顆四十,三顆一百。」老闆拿了一顆作勢敲裂蛋殼。
「好,我要一顆」。雖然過往經驗裡,越大的蛋越腥,不過實在太好奇了到底是什麼啊非買來吃吃看不可。

老闆不知道是想省錢還是以為我要現吃,直接就把一顆蛋遞過來。

ㄜ,姑娘我要去坐捷運。

「老闆有沒有袋子。」

大概老闆終於發現我是老實人一枚,不僅給我袋子,還很酷地拿了一小包夾鍊袋,「給你胡椒粉沾著吃」。

老師跟上次一樣賣力,超時上完課已經喪失話語發音能力。只記著包包裡有一顆蛋,小心不要打破。「應該不用再煮吧,外面有蛋殼。」雖然這些蛋的確在冷颼颼晚上吹啊吹地受風受沙,也很像大市場裡頭滾在地上喊著賈之哉賈之哉的馬鈴薯。

按照慣例,應該一買到就下肚,不過實在孤陋寡聞生平在市街上看到賣著這麼大一顆蛋(要是在,比方說動物園,買到鴕鳥蛋,可完全合情合理),忍著饞意回家拍照留念。

旁邊的筆,就是一般尺寸的筆。


厚度


此蛋修長優雅,握在手裡滑順潤澤沒有粗糙感。

我只有拿到水龍頭沖了一下。蛋大,殼與蛋膜也較厚,很容易就剝乾淨。內裡光光潤潤,比一般雞蛋做的茶葉蛋顏色再淺些,也光潤亮些。

吃起來比預想的好吃。雖然的確比雞蛋腥,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蛋白較韌,蛋黃很綿密且顏色偏白,三口加兩個整個吃完它也沒有預想的噁心感產生。是清淡口味,若是調味再重些,或用什麼能夠牽引但是不蓋過的味道去引,應該滋味會更好。然後這麼大一個,煎荷包蛋應該很過癮吧。

吃完才想起來還有胡椒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