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6, 2010

南半球地在北半球,之六:Maison Kayser--可可土耳其、伯爵茶餅乾


請依夾子換算比例,所以其實這兩個的體積都挺大的,深咖啡橄欖80元左右,該店餅乾則均一價35元一片。

◇可可土耳其(Cocoa Ekmek?)

該店試吃台上常出現各式的土耳其,這款則是裡頭水分較少的,不過組織仍然算好而不是乾鬆掉那種。店牌上寫用苦甜可可豆與可可粉。就我這個基本上巧克力偏好苦甜類的人來說,此款麵包不怎麼甜且可可味相當重,重到會從牙齦微微感到發酸。冷凍一夜的變化度不大,剛好隔日在試吃台上吃到當日新鮮的,記憶可信度更高。

◇伯爵茶餅乾

有大概接近o.5公分的厚度,不算貴,茶味也濃(不過伯爵茶本來就不淡吧),還算好吃,跟別家相比油度雖有降低,但整片吃完,口腔還是留有油份的味道與口感。

南半球地在北半球,之五:Maison Kayser--肉桂胡桃麵包、法式小餐包(原味與蜂蜜)

◇肉桂胡桃

剛買第一天的肉桂胡桃

其實,我很討厭肉桂。即便嗜甜到和螞蟻稱兄道弟,但卻很少吃蘋果派與肉桂捲。將夾子伸向肉桂胡桃時,手還很誇張地微微顫抖,心裡非常忐忑不安。不過因為很想知道肉桂胡桃加白巧克力到底是什麼味道,不為財死而是很沒出息寧為食亡,豁出去了~一個個頭比女生拳頭大些,70元吧,也跟店裡其他甜味調理麵包相像,和台灣麵包店普遍的空虛感相比,忱甸甸的穩重令人安心。

難得張嘴咬麵包時是帶著恐懼的心情(實在很討厭肉桂味道啊~)。舌尖味蕾在口感的下一秒發揮作用時,只能說一切真是太美好,我想連眉頭應該也頓時鬆開了吧。這是幾十年討厭肉桂的生涯中,第一次覺得肉桂竟然如此美妙,與核桃及白巧克力真是「和諧地跳著圓舞曲」(好俗爛的比喻,卻是最直接的感受)。不論麵團或三種主料,整體味道屬清淡,卻各自恰到好處地稱職扮演角色,既有相對存在感與自主性,彼此又非常融合協調。白巧克力更是一絕,降了肉桂的濃,增了核桃的香,又替整體略帶鹹味的麵團加了雲淡風清的甜。

◇法式小餐包:蜂蜜與原味

照片左邊其實是長胖形的是原味,但應該有刷油烤,底部有薄薄淡淡一層香香的皮,內部相較兩個原頭來得軟。
右邊是蜂蜜口味,和不知什麼麥的相較,長很像(不過靠近一點看還是可以分得出來啦),口感則稍稍軟些。


冷凍一夜後,原味與蜂蜜的法式小餐包有比較韌些但所差有限,肉桂胡桃水分喪失程度就比較多了,但是「鬆乾掉屑度」還好,很多知名麵包店連剛出爐的都做不到這點。

該店的麵包打破了我很多吃麵包的原則與習慣,之一就是法式小餐包。平常嫌這類麵包沒啥口感,很少買,該店的卻讓我覺得底下這句剽竊自光復南路一家路邊蚵仔麵線的slogan:吃了會懷念,沒吃會想念。

能夠好好地品嚐麵團的味道,真是好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