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3, 2011

肉桂捲、富士山、紅豆麻糬、蘇門答臘蔓越莓巧克力、裸麥麵包@六福皇宮

一直以來若是夾了甜麵包吃,通常都是貪圖餡料,比方濃濃稠稠的紅豆粒、芋頭泥、潤滑滑奶酥。麵包則幾乎都是敗筆,既塌又扁且乾,唯一唯一,也是很偶爾很偶爾,餡料吃著略感甜膩時,充當白開水的作用。

不過六福皇宮的甜麵包,卻幾乎每每打破我對甜麵包的壞印象。餡料自然是好吃的,不過卻不如其他家甜麵包因為對麵包體沒信心或說穿了就是不在意,常常乞丐趕廟公成了主角。

柔軟、澎潤又有彈性,發酵與膨鬆適度,和餡料搭配良好。

肉桂捲聽說是招牌之一。好大一塊彷如單顆單顆賣的吐司。好吃的醬料似乎是肉桂摻和著花生醬,不死甜卻又讓生肖螞蟻者牽掛再三。唯一抱怨是包裝,讓好吃的甜料每每大把大把巴在塑膠袋上,在馬路上邊走邊吃,不能放肆舔淨塑膠袋,又時時得擔心風一吹頭髮黏著袋子。

富士山(巧克力豆)則聽說是招牌之二。不知道是否可算做花旗麵包的作法,總之一層層捲起,不只好看,也讓口感更豐富。除了頂上頭灑巧克力豆,麵包層層間捲著巧克力醬,不太甜,麵包體非魔鬼蛋糕類濕潤,卻滑潤有餘一點不乾澀。最驚喜則外層捲皮略略硬,增添咬餅乾的口感豐富與趣味。

紅豆麻糬(非雜糧紅豆麻糬)則是鄙人吃過同類中最好吃的。其實我向來最介意的紅豆粒與麻糬,包在這款麵包裡的比例都不多,所以還是贏在麵包體,咬著咬著眼淚都快流下,心想原來紅豆麻糬的麵包體也可以這麼好吃,怎麼其他店都做得這麼難吃呢。

麵包體而非餡料是為六福皇宮強項的證據之一,還在蘇門答臘蔓越莓巧克力。火山豆奶酥皮蔓越莓巧克力,份量幾乎快和麵包體相當,卻是最愛吃餡料豐富到滿滿蓋過麵包者如鄙人,給六福皇宮最低分數的甜麵包。

最後還有一點得誇讚:這家的麵包定價不算貴卻也不算便宜,拿在手上重量也一般,卻每每得吃了後才瞭解是完全不偷工減料,尤其是麵包體的不偷工減料,柔軟有彈性,卻又份量十足,定上的價錢一點也不能說貴。

歐式麵包應該也不太差,以只吃過的裸麥麵包,雖然非堅硬韌牙者屬,卻擁有良好的彈性與嚼頭,並且香氣樸實迷人,應該很合台灣人的接受度。

@pasta.

「但是把廚師硬是分門別類的話,這可是chef 的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