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9, 2010

南半球地在北半球,之八:Maison Kayser--喬巴達、榛果蜜棗魔杖

◇喬巴達

當天買小的,45元一個,還有個頭較大的及其他口味。該店試吃台上,喬巴達類也常常出現,其一或者肉夠多切起來大器又不會太耗成本,其二皮有咬感但又不會太硬,且應該是有塗油,皮香香薄薄,整體來說應較符合最大多數台灣人可以接受的口感(該店棍子與法國類對一般台灣人可能偏硬偏乾,相較之下同樣具備皮脆/硬肉柔軟但偏乾香的喬巴達與偏濕潤的土耳其,應該在本地接受度會更高)。不過即便連我這種非常喜歡吃歐式德式法式麵包口感的人,而且還不太喜歡橄欖油喔 ,卻也相當欣賞這款平易近人的親切小品,分數有直追在如嘎許魔杖等後面一點點。

◇榛果蜜棗魔杖

望文生義,則此款應該是魔杖加入了榛果與蜜棗。65元一個。只是這款的「問題」和葡萄核桃坎貝尼有像,卻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因為用料更多所以問題更嚴重。就是說,麵團味道雖然比坎貝尼重,但是因為榛果與蜜棗(同樣沒有太怎麼先調理過)味道就比前款的核桃與葡萄乾重,所以整體一樣聞不太到麵包香味。其次,榛果與蜜棗本身帶有特殊味道,喜歡的人覺得天然,不喜歡的人會覺得有淡淡的油ㄏㄠ味(榛果)與陳舊味(蜜棗),這兩種味道本來就比白麵團味道重,又因為用料豪氣,於是整枝吃完,感覺一直在吃(有油ㄏㄠ味)的榛果與(有陳舊味)的蜜棗,幾乎無法「好好吃麵團」。一向很喜歡各種堅果與水果乾,加在麵包裡尤其常對我造成致命的吸引力,我也的確大部分是因為榛果與蜜棗而買下這款,但卻是第一次邊吃邊發出「榛果與蜜棗也未免太多了吧」的無奈感嘆。


冷凍一夜的喬巴達與榛果蜜棗魔杖,麵團老化程度相當少,口感幾乎與第一天無異。若不是我太懶,勤快些拿去好好回溫加熱烤一下,它們應該會得到更高的分數吧。

南半球地在北半球,之七:Maison Kayser--核桃葡萄坎貝尼、甜心薯

◇核桃葡萄坎貝尼

一個大概65左右,外表長得像短一點的棍子。有原味的,屬法國類,只是和純粹法國類的如嘎許、巴他、阿薩斯相較,有加麥下去。味道挺淡的,可能因為麥的吸水性較高?整體屬於水分較少那種。葡萄與核桃沒有太多調理過(比方說有些店的葡萄乾會很甜,有些核桃會烤得香味比較重),整體吃起來就是味道較淡水份比較少,喜歡吃清淡生機飲食者說不定會挺喜歡此款。

◇甜心薯

該店很少麵團的組織有問題(雖然也不是完全沒有啦......)。介紹上說加了蜜地瓜與大量蕃薯丁。大量我是不知道,因為看頗面還好,不過基本上幾乎每一口都吃得到地瓜。只是不知是否地瓜本身的甜味,還是為了凸顯地瓜甜味,此款麵團和無花果麵包有點像,不過會鹹鹹的,感覺跟地瓜「是兩家人」。55元左右吧。


冷凍一夜的甜心薯與核桃葡萄坎貝尼,外觀看來沒多大變化,但麵團多少老化,甜心薯尤其程度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