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7, 2009

澎湖行之五:吃不停

其實除非很~~~特殊因素(顧形象、身體不舒服、工作正忙),不然我到哪裡都是吃不停的,就算心情不好吃吃好吃的就好了。這次一個人來,所以什麼海鮮早早就放棄;因為鹹餅和黑糖糕平常就吃很多了,所以連當伴手都沒有。唯一一提,台灣麵包店現在常見的黑糖糕,應該是源自澎湖的黑糖糕,不過多了葡萄乾與核桃,而且甜得多也油得多。

花枝加工品系列應該是澎湖名產,不過我都沒有吃,一方面多是一箱箱冷凍賣,一方面實在很熱不會想吃炸的。倒是這個花枝丸串做得活靈活現,把炸過後起皺折又落帶焦黑的感覺表現得就像真的炸花枝丸,只不過是特大號。


大概走到一點半快暈倒時,遇上這間外表不甚起眼的小店。本來還猶豫,看到陸續一直有本地人上門一次四五杯外帶,就直接進門了。清爽不膩,看來江湖氣頗重的老闆意味斯文客氣有禮。對接近融化的我來說,更不啻一帖體力快速恢復劑。從早上五點至今絲毫食物未進肚,這杯綠豆薏仁迅速恢復體力開了胃口補滿血。




遇上一間本來只覺得模仿味慎重的飲料烘焙店,仔細瞧看才發現設計作的真好,從店面裝潢到產品外觀都是。雖然產品實力有點不符(至少就我因為實在太美麗,而忍不住打破在異地絕不浪費胃口吃麥當勞的原則,買了吃下肚的蛋糕來說是如此),但是外表實在太加分到我這個「很重內涵」的人都願意對它多些寬容。

店內靠門口是麵包賣場,裡頭有座位,背後鏤空處可以看到麵包師傅正在工作。好羨慕啊。


最忌諱此類物的我,唯一願意因為太可愛而拍下流念。


看起來很好吃的草莓大福。






我挑了很久而雀屏中選的蛋糕。


貼近看長這樣。在台北賣一百塊都不稀奇。


被我挖的有點難看。總之,白色是略硬的慕思,中間夾咖啡蛋糕及肉桂醃漬蘋果丁,上層是液體狀楓糖。整體來說偏甜以致吃起來「整個」都一樣,如果能加強各部位個性,甜的不用更甜,不過酸的更酸,苦的更苦,楓糖香味重而甜度降低,慕思與蛋糕的口感落差再大些,就更好了。


第一次見到這樣的仙草冰。中間應是仙草茶製作成冰磚後削成。綜合口味的上頭淋奶油球與西米露,旁邊有些湯圓豆類等配料。老實說配料普通,仙草冰甜度再降低些(是澎湖人吃比較甜還是我被太陽曬到味覺也受影響,平常以螞蟻自居,該日老覺得入口甜食都過甜了些)、仙草味再濃點更好。不過40元一份,不貴。






感覺是有歷史的古早店就跟著排了。招牌是冬瓜茶與檸檬汁,怕太膩口我選後者,20還是25元500CC,ㄜ,不錯啦,再不甜一些更好.....




直覺應該是有名的店(其實從外觀、上門客人種類、「氣味」等,仔細看,久了還是分得出來),不過原因同前述,沒有買的慾望。店面樣子倒是值得留念。


店面位在巷子裡,外頭就這麼一塊不甚起眼年代久遠的招牌。


這間真的就不是我在講,史上最好吃麵疙瘩。


走到下午四點,一路盡吃甜的,憑直覺判斷這家店或許可以試試。點了據說招牌的南瓜麵疙瘩,真是粉感動。從沒吃過這樣厚實與嚼勁並存的麵疙瘩,同時湯頭味濃又清爽,60元一份連我這大胃口都吃的很滿足。


芶芡的湯汁也可以吃到一滴不剩。


外表就長這樣,門還關起來,很容易忽略。


四眼井旁邊的茶葉蛋和豆乾。上次來澎湖就吃過,沒留下什麼印象。這次再吃,我大概給70分最多,若說口味個人不一,但泡太久以致食材口感出現爛碎則是事實。不過熱騰騰且不貴,還是值得一試。




想吃的還很多,黑糖剉冰、仙人掌冰沙、各種糕和餅、牛肉刀削麵、麵包......下次下次。

澎湖行之四:花花綠綠

這次發現,馬公的雕塑與彩繪、拼貼等公共裝置藝術不少,有些甚至令人眼睛一亮。雖然可能因為經費不足、或規劃因素,可以看出這些裝置是「一批一批」,應該是每次辦「某某藝術活動」的成果。不過無論如何這樣做是很聰明的,地方大,太陽大,這種大且遠遠就可以看到的色彩鮮明東西真是很適合,也為曬昏的腦袋增添趣味提神劑。

這種的我看不是很懂,不過動作姿態很傳神。


一株株可愛仙人掌,像極了來自外太空的矮胖外星人。數量再多一些就更好了。


翻覆的船隻?捕魚商港重鎮用這麼不吉利的主題?


也有像奔牛節的牛呢,不過應該更早就有了,而且應該是素人 / 民眾的作品。


下面幾張應該都是中正國小及周遭的同一批作品。很可愛也很有趣味,不過應該是錢不夠,還可以再多一些,並降低重複性。








這是司令台的牆壁喔。校長站在這樣的背景前面講話,小朋友會不會忍不住一直笑不停啊?






人行道上的貼磚。








PUB的外牆。


沒什麼車和人的路邊,的裝置作品與彩繪牆面。




澎湖行之三:敗給太陽

到中午一點,來到市區,終於決定不再嘴硬--買帽子去。選擇的樣式有一些,考慮攜帶方便與不干擾沿途拍照,選了布的類似漁夫帽,還可以兩面戴,才一百塊。

一面是白色的。


另一面深藍色。


攤子上還有賣長鬍子的口罩,可以一路遮到胸口,不過因為看起來就很熱,考慮兩秒鐘放棄。

澎湖行之二:很老了

很多時候,澎湖感覺是個很老的地方。不過不是破舊敗壞,而是像穿了一、二十年的麻布白汗衫,雖看得出歷史歲月卻仍洗的乾乾淨淨留有太陽曬過的新鮮味道。

很老的天后宮。古寺廟也看過一些,但記憶中不曾見過像這樣建築物完全是木材的。






同樣很老的順承門,同樣乾乾淨淨沒有任何異味。










一堆仙人掌綠綠長了一大叢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