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7, 2009

澎湖行之一:小姐一個人嗎之史上最善意

因為工作,突然有暑假來澎湖的機會,距離上次造訪怕已超過十年。上次是幾個朋友一起,住離島,每天搭不用錢的船,太陽大時躲在房子裡吹冷氣,只在涼爽的清晨與傍晚爬到高處躺在石塊上看太陽,吃好多鹹餅、黑糖糕、一堆不知名也沒看過的海種生物、水煮九孔沾美乃滋與燙地瓜葉(那時台灣本島好像不吃地瓜葉,因為記得朋友居住澎湖的嬸嬸每到用餐時間見到地瓜葉,就要把地瓜葉台灣人拿來餵豬澎湖人則發現人也可以吃的故事講一遍)。喔,對了,住的那個離島只有一間類似涼水舖,有個清秀女生顧店,為了滿足同行之一的朋友,搞得每天都得散步去買汽水。

這次則是一個人。因為機票有限所以硬是訂很早班機去很晚班機回;因為出發之前幾天忙到連運動時間也沒有,所以什麼行前功課都沒做,只打定主意機場總有地圖,憑直覺玩,雙腳慢慢消磨一天總該可行。

下了飛機,第一個選定的目標是某遊客服務中心,純粹因為在地圖上看起來用腳應該得到了。

對於我的徒步,澎湖人展現無比友善。

第一位是機場販售部小姐。聽我問「到〤〤〤要走多久?」小姐張大眼睛,直嚷嚷「要走很久耶~」因為在台灣也常遇到人對我問「到〤〤〤要走多久?」時的驚訝回應(大概一般人都不太走路吧),所以機場販售部小姐的反應並沒有起到警覺作用。我只是輕鬆笑笑,「最多半小時就可以了吧?!」小姐不再出言勸阻。不過最後事實證明這位小姐也是不走路的,因為後來我整整走了超過一個小時,而且我腳程應該還算快了。

七點多的澎湖太陽大卻還涼爽,雖然當時非常想睡覺到只要一靜下來就能立刻睡著的地步,不過我是典型上課上班一條蟲其他都是龍,全身抖擻精神奕奕像遠足般興奮上路。

才離機場5分鐘,第二個友善澎湖人現身:一個警察騎著摩托車慢慢靠近:「小姐,你是一個人來......?」當時腦袋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我看起來像要自殺嗎?

「我,對啊,一個人,來玩。」努力擺出最輕鬆的樣子,希望化解警察杯杯的疑慮。
「可是這樣走很遠耶~」
「沒關係,我想散散步。」
「但是很熱耶,而且前面一公里多都沒有村子。」
我想警察杯杯是說路上人煙稀少的意思。
「這樣喔,好,謝謝,我會注意。」
「小姐你去坐計程車嘛,不然坐公車,機場外頭有站牌」
「好,謝謝,我會考慮看看......」

來來回回好一陣子,警察杯杯瞭解我堅決的心意,只能慢慢騎走,邊騎還邊回頭。

我則猶豫了三秒鐘,決定不走回去等不知道間隔班次的公車。

平常出門只有臉會塗防曬。因為太懶惰,平日包包雖然備有擦手腳脖子等的防曬用品及陽傘,不過真的一次都沒用過。但是澎湖的太陽果然名符其實,才走十分鐘,隱隱約約覺得不對勁,摸摸背後特意為今天出門帶的後背包,果然裡頭什麼防曬帽子雨傘通通沒有。只能認命一直走。

又過了十分鐘吧,一個戴口罩的騎摩托車的年輕人從對車道逆向騎到我身邊。「小姐,你要去哪裡嗎?」口罩遮著看不到臉,不過走路走在興頭上,就算帥哥我也不會上車的。

「我來散散步,沒問題的,謝謝。」

果然我不是美女,對方也不是登徒子。年輕人聽我回話後,像是怕打擾到別人隱私,點點頭,很快騎回對車道走了。

當然更不用說,沿途為數不少以各種方式示意「小姐要不要上車」的計程車;而這些人也真的都是良善的,因為離機場越遠,會停下來的計程車越少:都離機場這麼遠了還用走的,一定不是不知道怎麼搭交通工具的笨蛋。我默默揣測司機大哥們的OS 。

路上真的很熱,而且一個多小時下來完全沒看到用走的人。不過平常就耐走,也不趕時間,並有了曬黑的認份,沒有太大疲倦,邊走邊想事情,或者進入省電模式。大概是被曬到腦袋空空,或者聞出了澎湖的善良氣味,壞人這件事沒進過腦袋。

一望無際的路。


遠方其實頗高的兩棵樹,但拉鏡頭拍,像草原上正說著話的兩株小植物。


往前也還很一望無際。


年歲很久的候車亭。「真的會有公車來嗎?」卡通裡面常常有這樣的橋段。


遠處是海邊。

1 則留言:

阿咧 提到...

喔,真的應該要租一台機車,請找啟發租車行,他還會帶你抓螃蟹...用走的真的很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