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7, 2010

手傷第十一天:這也未免太大包了點.....

手傷第十一天。

結果是這樣踏出醫院的:




意見超多如我很乖巧地讓推拿師一捆又一捆把手層層包住,不過心裡兩隻眼睛張得大大的:「這也太大一包了吧」。

其實真相是這樣的:


這是手傷第九天照的。雖然不論有沒有瘀血都還在痛,末稍持續發麻,不過外觀總算沒那樣嚇人了。

手受傷以來,不斷猶豫要不要拍照留念,一直到第六天才終於拿起相機對自己的手按下快門。不過事後照片很奇怪地消失了。

可能潛意識裡真的很不想記得吧。

剛夾到的時候,每根手指都是深紫色瘀血,傷口處則發黑,指尖到手腕處各腫成1.5~2倍不等,手指幾乎動彈不得。

開始覺得事態有點嚴重,是在手漸漸恢復之後:「怎麼連這裡都是紫色的啊?」然後才回推:「哇塞,那原來到底有多恐怖啊」醬~

第九天所以拿起相機,是因為首次發現手指內側竟然也是紫色的!還有手心手背因為血液淤積以致沒受傷的地方泛成黃色,像胡蘿蔔或芒果吃太多那樣。

今天拿起相機,則是覺得「哇包這麼大一定要留念一下」。

今天也是人生第一次正式為看中醫而看中醫,以及針灸與吃水藥。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不消說,剛被夾到那天,當然是送西醫急診。

還算乖地按醫囑,一天有一~兩次,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擦藥膏。不過後來熊熊發現,這藥膏是預防傷口感染用,至於消腫消淤?不論醫生護士或藥劑師,至少我看過的幾個西醫體系的,都搖搖頭說沒辦法喔,除了一開始冰敷,剩下基本上只能等它自己好。「手常常舉高一點」--這是唯一比較積極的療法了。

從小就沒有看中醫的習慣,所以也是經人提醒,才決定找中醫。

不過就像從小家裡不可以養寵物,所以人生超過三十歲,才慢慢可以接受貓狗撲到身上而不會尖叫,「決定踏進中醫」,也是瞪大眼東揀西揀,好不容易挑到一家「應該可以的」。

灸完針、推拿包紮完、拎著水藥走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到從前看過的《身體的語言》,想到Vesalius《人體結構七卷》與滑壽《十四經發揮》那兩張人體圖,想到自己還多少唸過一些中西醫的論述呢,實在應該對中醫多點信心。

其實也坦白講,針灸完,以及忍痛給推拿師左拉右拉後,真的「身體感覺」到手舒緩了許多,可以動的幅度從零點五公分變成零點七公分醬~

也在回家的路上,想到推拿師說「喔至少還要兩三個禮拜喔」,然後繼續默默走著,兩隻手默默比劃著,滾圓以及搓長的手勢動作。

還記得多少呢?希望有像學騎腳踏車那樣記到身體裡的程度了啊。

這是手受傷以來,最常想到、最沒有條件證實、也最不敢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