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3, 2009

外遇日記:植物園‧萬華‧南機場夜市

5月1日,天氣晴。

老熊牛肉麵。

湯頭讚,肉佳,麵條有硬度但韌度嫌不足。店家客客氣氣,體貼周到。


漂亮「老熊」兩字旁,畫的是牛不是熊。


行動範圍被控制在直徑不超過一公尺,慵懶睡晚午覺的幼兒黃金獵犬。

建中黑糖冰。

40元一碗,店家應該賺翻了。沒嗅到預期會有的高中男生難聞汗味,大概天氣還不到。整體偏甜,不過青春期男生吃或許剛好。


杏仁加店家推薦三寶:粉粿、米苔目、大紅豆。前兩項古早品項,過得去但非古味;大紅豆反而較佳,有冰淇淋透心感。

萬華仙草冰。

店面破舊但清潔。店家古意拘謹有禮。


點了可以邊走邊吸的仙草冰。仙草韌韌軟滑,湯水應為略沖淡的仙草茶。糖度冰度剛好。25元500CC一杯,會推薦。


南機場另有外表相似但「字樣」不同小攤。應不是同家。

麻那卡餅舖。

特殊又古又今、帶台味的西式和風,看到就忍不住非得進去瞧瞧。


有許多可以大力行銷條件,不知道店家是不能還是不為。


店內陳列非經專業設計也不太高明,但有自成一格的美感與味道。


十多年前參加日本糕餅博覽會。



電燈機械等的使用約定書。


最有名最中,有夾紅豆餡或冰淇淋。相似產品市面已有,不過就外型,麻那卡精細雅致得多。買了還沒吃,不知道味道。


吃之前需動手將紅豆餡填入,收過的喜餅中有類似款。不過當天顧店老闆娘教說,如果豆餡量已足,剩下的可加開水「喇拉」,調成紅豆湯。不知道會不會好吃?

芋頭大王。

每次來必定報到。不知和永康街芋頭大王有沒有關係,但比較便宜(永康街兩個月前同樣四種冰50元一盤,南機場夜市這裡之前40元,現在45元),量則為將近1.5倍,且店家對客人友善尊重得多。冷熱(紅豆湯、燒仙草)都好吃。


冰綿細,芋頭接近有Q等級(不過話說回來,若端午前芋頭不好,表示用心與功力有限),比較傳統的地瓜、鳳梨、薏仁等熬煮火候都不錯。擅吃冰也擅吃甜如我,難得費一番時間與用力才嗑完。老闆大方不怕客人吃,這點永康街那家大大落後比不上。


綠豆也吃得出煮的功力。仙草算一般。粉圓與Q圓口感不錯(畫面中藍色的芋圓其實是紫色)。

當日還吃紅豆餅。本以為老闆娘技術不好所以拼命戳洞免得夾生,到手上才知是為了讓客人好區別10種口味誰是誰。餡料算足,但餅皮不完整,既不脆也不是鬆軟路線。口味多是主要強項(少見如綠茶、椰子),便宜是第二優點(一個9元,3個25,7個50)。

另外也吃蒸臭豆腐。類似清蒸素臭豆腐的店家有三攤,人潮最多的每次去每次大排長龍,但之前吃過心得,不必等待時再去吃吃經驗即可。另外一家姓氏少的沒吃過。今天這家似是最新開。清蒸臭豆腐一般水準,不難吃但也不會想再上門;豆腐羹除了和清蒸一樣配料隨便,溫溫冷冷真致命,而且稀稀疏疏,靠太白粉增加稠度,讓紅蘿蔔絲玉米粒等始終散布碗內四方,彷彿整碗羹湯下料充實。不誠懇。清蒸臭豆腐與豆腐羹加起來105,高於南機場夜市定價水準,倒是看鄰桌吃素香飯、松子菜飯,賣相挺雅。

外遇開始前就來過南機場夜市幾次。這裡較走庶民大眾路線,價位是,來的人也多是。底下是之前吃過中還可以的,補上略記。

黑輪關東煮。

味道一般水準。價錢比其他攤販高一點點但比其他地方便宜。

好吃炸雞。

大概沒有個人嗜愛的拿波里炸雞那樣好吃,否則印象該更深些;不過也沒有下次不必再來的記憶,所以應該也是不差。

麻油雞。

讚!那日點雞腿加麵線。肉與湯與麵線俱佳。

豬排飯。

一般評為料實在價實惠。個人覺得以這樣的價錢,食物水準與量該還有提升空間;不然就反過來,這樣的入口吃食,再便宜些,對整體加分效果,遠超過一盤多5元多10元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