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5, 2009

小店大驚喜

昨天中午休息時間,為了給早該開始但還沒克服懶惰心裡的下班後K日文計畫找執行地點,拿了準備好的地圖,默默朝松仁路與忠孝東路相反方向走。

路上太陽很大,不過因為是二月底,沒有黏濕不舒服,只白花花陽光常要人瞇著眼。路上景色單調,多是一棟棟聽說很貴我想也是的住房(記吃的很厲害,房子真的沒概念,已經聽過數遍,還是不知道每天看到的那堆建築物究竟哪棟是寶徠哪個又是信義之星 > <"),有點無聊。突地想到今天中午的吃食還沒決定呢,精神也就抖擻了起來。 大概十多分鐘後找到看起來新建沒多久的市立圖書館,不過如果晚上九點要從這裡回家實在太遠,應該會放棄吧。倒不覺失望,因為其實只是找個理由出來走走罷了。 繞過圖書館,眼睛一路張望各個小店招牌,賣食物的雖不少,炒麵啊便當什麼的,但都不是想吃的。正打算回頭,看到一家某某「麵包量販店」。先在外頭來回繞了兩回,挺猶豫,一來店裡有點舊,光線不亮,而且販售的似乎都是很傳統的麵包,加上「量販」兩字引起「批發」聯想,繞第三還是第四遍,思忖良久,終於進門。 跟觀察的差不多,長形店面很不講究裝飾地擺著各種傳統麵包,跟以前曾去上過丙級烘焙教授的麵包屬同個年代;約莫高中生年紀的妹妹圍著圍裙站在櫃臺後方,盡責說完歡迎光臨,剛好同學打電話來,開始認真討論返校還是考試的事。我在狹長店裡來回觀察,店面雖不新穎明亮但沒有麵包店常會有的可怕蟑螂味,濃濃很傳統麵粉奶油香飄在空中(對啦,丙級烘焙班上課時聞到的就差不多這個味),種類頗多,但比較不是平常常吃的。正猶豫著,一轉頭看到約莫近30上下的師傅正從模子倒出一條條吐司,臉上有點羞怯又高興,當下就決定一定買個嚐嚐。為什麼勒?嗯嗯,就覺得師傅是好人吧。因為在減肥及其他各種原因,總之我最後挑了一個中間包肉鬆、白白半圓體上雅致散落紅與黃小方塊的蛋糕捲。類似玩意兒不少見但從沒吃過;隨口問了剛講完電話的高中美眉「這是什麼啊?」「喔,蛋糕」。嗯嗯,她盡力了。表面積約手掌大,厚度怕有2~3公分,25元,算經濟實惠。結帳時,才看到櫃臺後方還有個人坐在那,應該是老爸爸,正盯著報紙,彷彿店裡正進行的事跟他完全無關。師傅堅持不賣我剛出爐的吐司,儘管我心想切醜一點無妨,反正不片成片要切還是可以的,但師傅說不能切就不切。總覺得這時的背景音樂是蟬聲鳴叫,一家各自用自個兒最舒服的方式,度過悠悠夏日午後。

出了店,當然邊走邊剝了包裝的透明塑膠紙,吃將起來。紅與黃的小方塊原來是玉米和火腿。如果這個蛋糕看起來70分,那嚐起來有90分上下的水準。是我不好,刻板印象,因此心裡預期蛋糕會有不是最新鮮呈現的陳舊味。但這塊蛋糕好吃極了,除了新鮮,蛋糕體、肉鬆、玉米與火腿也是氣定神閒又恰如其份,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完全沒有這類蛋糕常有的乾澀或油膩,口感與味道的平衡度做的很好,是舒服有氣質的蛋糕;略帶米白的蛋糕體、咖啡帶橘的肉鬆團、與閒閒散落的玉米粒及火腿塊,組成幽雅色彩構圖。

途中特意繞道之前買過幾次的仙草冷飲店。說是加盟連鎖,但與老闆聊聊,我猜整個品牌恐還沒有開出第二家店,不過有志氣是好事;老闆待客不錯,人也努力,祈禱老天爺讓他成功。店名是OPEN將的仙草版,東西還可以。今天特價仙草冬瓜茶700CC15元,為了減糖老闆還刻意幫我現做一杯。一般冷飲店販售冬瓜茶的甜度多已固定,這間交代「一點甜就好」,老闆掌握的不錯,有冬瓜的清香,淡淡甜味不至完全沒味道,就是仙草少了些。不過15元也不好太強求。我大概三分鐘內就「素」光了。

正猶豫剩下的吃食「配額」該補上啥,又經過一家也是普普通通家裡巷子口那種麵包店,不過有比上一家多些花樣。這家麵包店是101 Jason's Market Bakery的庶民版,料好實在,而且便宜多了,各式堅果餡料滿滿,每個看起來都好吃。挑了很久,最後落眼一塊號稱「法式楓糖布丁」的龐然大物。說龐然大物一點也不誇張,以體積論,若700CC的冬瓜仙草茶丟到滿滿水池後泛溢出的水量是1,眼前這個大塊頭丟下去應有1.3吧。很難從外觀猜出究竟啥味,這是它最後雀屏中選的關鍵。 雖然早就知道這傢伙是個大怪物,但我還是輕忽它的威力了。小店歸小店,人家說法式就是法式,麵包體有著出乎意料的韌度與嚼勁,頭部烤得焦黑黑的地方吃起來不至太苦澀,底端因為沒有直接接觸火爐,嘗起來軟軟但有一定口感,而中間的布丁餡真是好吃,味道像卡式達醬,但口感是葡式蛋塔那種略帶硬度的,不過完全沒有蛋腥味,整個啃食的過程吃都嚐得到剛剛好的楓糖甜味與香味。最後,法式麵包通常都會浸潤加了奶油與糖的蛋液,這個大傢伙則維持乾乾淨淨,吃來也就清清爽爽。努力嗑完,真是一整個飽。 這兩間麵包小店某種程度「不合潮流」,以其糖油足而不夠養生矣。

林文月女士在一本飲食散文談過,大意是說她寧願嚐一口豬油與糖下到剛好夠量的傳統芋泥,也不願意吃一碗公為了健康考量而減糖減油搞得原有滋味奇形怪狀的新式芋泥。我當然沒有林女士的風雅,因為我都是吃很多的。心裡著實感激這兩間小店提供我滿足現今「政治不正確」口欲的機會。從此午餐時間,要煩惱排列組合的選項又多了一個。

因為常常沒法好好照相,想到可以用畫的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