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3, 2010

南半球地在北半球,之二

◇ 接近士林特力屋的加佳素餅:杏仁海綿蛋糕
由於前一日對杏仁露的感覺極好,回家後還網上查了是無蛋蛋捲最有名,不過一盒數條實在負擔過大,在店裡繞一圈,試餐館要吃蛋炒飯,蛋糕店嘛,就海綿蛋糕吧。因為沒有最普通的了,所以還多花幾塊錢買了表面幾顆杏仁角,25摳摳一個。可惜,當天吃到的質感過緊也過硬,跟門市銷售小姐在我詢問有何特出處後所言「客人都說比較細」,基本上完全兩碼子事。

◇ 艾立:紅酒黑糖桂圓



進店門後不久即有熟悉感,一問店員果然沒錯,從新竹來的。以新竹人自居時曾去過店裡一回,吃曾紅極一時又逐漸死光光這波浪開始前,的下午茶(不過至今吃過的,還是屬新竹老爺酒店當時擺出的陣仗第一名,兩百元一客,各種正常尺寸的飯店蛋糕隨你吃,而且每一種都各有味道,而不是同一個家族只不過穿不一樣的衣服。記得當時我一個人就嗑了九個三角形。近幾年業者不知該說是聰明還是刁鑽了,那樣的好康應該也不會再有了),麵包普普,服務倒算親切,不若當天在台北這家,門市不知是否堅守店長指令,態度冷淡且極為小氣,到顧客付錢了,才小心翼翼從櫃後拿出一盒切好的試吃,是香蕉蛋糕吧,說招牌但我覺得相當普通也不值得花錢買。總之當天我買了60元一個的紅酒黑糖桂圓,衝著介紹版子寫多特別的麵粉與無糖無油。麵團算可以,就是太過輕盈飄渺,挺空虛的。不過無論如何,因為服務實在太差了,除非有人請客否則絕不掏錢再買。

◇ 溫德德式烘焙:杏李蛋糕與鮮奶土司邊
也是因為前日在溫德被搞的心花怒放眼睛閃亮亮,因此再度規劃為必經行程。當天買的是鮮奶土司邊(30元一包)及杏李蛋糕(好像是almond-plum pudding吧?65元一塊)。鮮奶土司邊一般般,略嫌貴。杏李蛋糕則真是了不起,該敲鑼打鼓:最底下為類似起士蛋糕底層餅乾但沒那麼鹹與油,中間蛋糕好好地刷上了應該是杏仁酒,然後一層有不少李子的果醬,再一層布丁,只能說真是好吃極了,65元一點都不貴。該店還有許多料多實在的類似蛋糕,要不是離住處太遠,我大概天天上門報到。



◇ 雅力根坊:養生麥康



是滴是滴,在以起士蛋糕與布朗尼等聞名的雅力根坊(產品項跟Taster相似),我買了養生麥康,35元一磚塊。可能是我的打扮太像鄉下人了吧,這回又碰到一個不親切沒耐心就算了還不怎麼聰明的門市,一被問到「鎮店招牌」馬上防衛心豎起扳了臉孔說每項都招牌,再問「哪一項賣最久」小姐就更生氣了說「都很久沒什麼新產品」。

「喔,這樣啊」,我只是聳聳肩,笑笑點點頭。

這家的布朗尼與起士條很久以前就嘗過,還不錯不輸Taster及現今很多有名的店,所以所以,我挑了最難想像味道的養生麥康。

「這個口感比較粗比較健康」。小姐努力盡忠職守。

不過依判斷,這樣的材料能以這樣的方式緊密結合,一種用糖可是看不到透明結晶,所以就是用油了。

「那有用油嗎?」

算我蠢笨,竟還把小姐當知心人認真問問題。

果然,小姐又生氣了,而且這次真的非常氣氣到非常離譜,以致講出了連我都替她捏把冷汗的話:「不是我做的我不知道。」

我仍舊聳聳肩,微笑付錢走人。35元一個。

就著不太亮的路燈,只能靠嘴與舌品嚐判斷。如所料,由麥粒構成,但應該沒錯是用油去擠壓結合成形的,就想成「比較不油不鬆的貢糖」吧。不過我得說,果然師傅功力一流,這個麥康真是好吃,壓得形狀漂亮,口感更是沒話說。黑暗中,邊吃邊默記嘴裡嚐到哪些組成物:麥粒、一點點肉鬆、鹹花生醬、少許芝麻......

在典型的美式起士蛋糕店賣麥條,真是一絕。不論它究竟養不養生熱量多高,擺在店裡,我想會讓許多已經挑了重乳酪巧克力棉花糖藍莓起司等的客人,最後抓一條放進餐盤中吧。贖罪券,吃了以後所有之前的罪惡都煙消雲散。

老闆應該把養生麥康擺在收銀機旁才是。

帶著飽飽的肚子,沿中山北路走回火車站。回程有聰明些,六段往五段時很鎮定地默默爬上橋再下橋。豈知四段往三段又遇到同樣問題,很怕一旦走錯陷入萬劫不復無法回頭的車陣中。幸好碰到一個五六十歲路跑運動大哥,我講沒兩句就很聰明地瞭解我的問題:「喔,你就沿這河堤一直走,不要上橋喔,醬就沒問題了。」

路上沒什麼「行」人,只有昏黃路燈,卻一點不害怕。風徐徐吹。果然如大哥所說,有很完整的人行道可以走,不要想太多就很舒服。


那天還有看到一台超酷的機車喔,因為實在覺得太ㄅㄧㄤ了,當下若無其事,迅速拿出相機按快門。

硬頸身體

即便任性如我的腦袋與心或意志,裝他們的身體仍舊是個一輩子規律過日的老先生。

之一,「昨夜」睡中,一陣刺痛驚醒,雖然沒有開燈,迷糊兩三秒後立即明白:蕁麻疹發作,嘴唇整個腫起。已經吃藥近兩年,不過一次超過二十四小時沒服藥,身體馬上提醒。又無奈坐一秒鐘,起身拿藥吞下免得災情擴散。「幸好這次沒發作在氣管」,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之二,將近月底,明顯發現逐漸腫脹的身體與四肢,以及三不五時冒出的小疙瘩。臉不打緊,體重比較介意。以前還搞不清楚狀況,老以為自己發胖,可拼命運動也沒有用,於是就這麼一個月裡一半時間覺得自己「都瘦不下來」。不過這樣搞幾回,發現規律性,人老了也比較容易妥協,隨它去。

之三,到高中之前,一直是試試滿分永遠當班長的典型好學生,唯一污點,是早自習時都非常、非常想睡覺,尤其國中早自習大概七點就開始,偏偏當時導師最痛恨人「一早就沒精神」,我只能在每天一開始時刻,日日經歷非人痛楚。好在自由總是隨年紀增長而來,本性更加披露,只要一陣子不必規律起床,生活必定漸漸日夜顛倒,從越晚越high到越「早」越high。手傷以來,每天聽聞後不得已非逼自己熄燈閉眼,從隔壁一大早趕上學的國中生關門聲,到對面高職升旗奏樂,到他們打第一堂下課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