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0, 2010

大餅火燒槓子頭--吳興街,頂溪捷運站,中正紀念堂,水源市場

身為沒有澱粉會死掉的澱粉鬼,尤其又鍾愛麵粉製物;西式麵包是一類,中式饅頭餅類又是一類,兩類都好愛。不知道是否跟健康養生風氣有關,街頭上賣傳統大餅火燒類的小攤似有逐漸增多趨勢。不過買這些東西也得留意,據觀察,有不少比例,來源應該購自批發商,這類的不能說不好吃,但是就有些這個與那個的不足處。最近吃了幾家,野人獻曝一番。

一、虎林街有家蔥花千層大餅,硬是要得。招牌大餅熱吃冷吃都好,且經濟實惠,雖然上過電視但店主仍舊那樣客客氣氣笑盈盈(也賣傳統蛋糕一式,口感少見,有興趣者可一試)。出了虎林街,近來出現不少也打著蔥花大餅、同樣看板紅通通底的店家,彼此有沒有關係不清楚。吳興街上週六也看到一攤。

招牌大餅沒見著,倒是有虎林街店沒看過的、比較小的長方形蔥餅,包紅豆的乾烙圓餅,像圓球版漢堡的豬肉餅,還有一個什麼也是餅不過記不大清楚。走遠遠就聽老闆娘喊著,四個一百,四個一百。

雖然家裡冰箱滿滿,仍忍不住走上前。

老闆娘衛生不太好,剛擤完鼻涕,單張衛生紙擦呀揉的一小團,怕隔不住,手鐵非沾點哈啾產物不可。

我說服自己不要太在意,一來好吃比較要緊,二來多少食物不過沒看到罷了真瞧見大概只能餓死。

「兩個五十?」

「才四個一百!」

「吃不完。」

「沒有下次。」

口氣很大,像老師特地寬恕犯錯的學生。我也不是很在意,目的達到就好。

才咬一口,不禁為這位老闆娘掬把同情淚:沒辦法,態度差就算了,衛生不好也可以忍耐,但是東西不好吃,就修怪我非得替其他人荷包著想。

餅很乾,蔥很乾,紅豆餡很少很乾。這樣的乾,我想不是放太久,而是更致命,原料不好,做工不好,所導致的。唯一優點,可能就是不油,澱粉在同品項中算少(所以算貴!!!),怕胖或不吃油者可食。

嘴裡咬著這麼難吃的蔥餅與紅豆餅,因為不想浪費還是努力啃,眼淚都快流下來,心裡直懷念上週在頂溪捷運站的美好偶遇。

二、那天是星期日,晚上大概六、七點吧,頂溪捷運站往樂華夜市方向的出口,一個五官很漂亮的中年女子,拉著個菜車木板,坐在人行道上很安靜地販賣著,完全不起眼。會上前詢問,完全因為本著實驗與好奇精神。

一樣是大餅、火燒槓子頭等,有比較鬆軟的,也有比較扎實的,有全麥,紅豆,蔥口味,原味,微甜,或包葡萄乾。老闆說是家裡自己做的,大都是老麵發,有些有摻點酵母混著發,都在永和一帶賣。因為已經吃很飽,只買了圓圓的紅豆餅與火燒槓子頭,忍不住先剝兩口嚐嚐,剛踏進捷運就後悔沒多帶些。這應該是我吃過這類食物以來,最好吃的前一、二名吧。不論澱粉體或餡料,非常扎實有份量,提起來很沈,而且這麼沈這麼實密,卻吃起來有彈性,即便冰箱冷凍一個禮拜後只是自然回溫著吃,仍可感覺到麵體的生命。最後,價錢非常實惠。幾年前金山南路有家現在搬走了的有名槓子頭,在我吃到頂溪這家之前是第一名;不論味道口感價錢,現在都得換人了。

附加說明,我是個懶惰的人,從來能直接扒開塑膠袋吃就絕不多費工。不過這類粉多的乾食,若稍嫌乾硬難嚥,不妨噴點水大同電鍋按下去熱熱,應該更能引出美味。

三、這類硬梆梆食物似乎是大陸北方盛行?總之,中正紀念堂捷運站出口附近、南門市場對面,有位操大陸口音的姑娘小姐,能向她買到好吃的大餅槓子頭。不知是否有經過台灣化的口味調整,這家的嘗起來反而比前述第二家軟一些、彈一些,口味也更豐富一些。個人最喜歡的是火燒槓子頭,二十元一個,不是太難咬,卻越嚼越香。第二是包起司與紅豆的大餅,長條狀,雖然價錢貴些,但是姑娘小姐說是加牛奶,也果真很香很好吃,每次買每次都吃到停不下來。

個人習慣,喜歡跟做好吃食物的老闆聊天。

「你這都用老麵嗎?」

「是啊~」

「沒摻酵母啊?」

「沒沒,我是到台灣來才知道有酵母這等東西,在大陸從沒見過.....」

一來一往,付了錢,啃著餅,真是那天最快樂時光。

四、對食物源流沒有研究,只是粗俗人在意好吃不好吃。水源市場有家包子饅頭餅店也是好久好久生意,記得禮拜一不開。它家有種全麥饅頭不雜核果的,扎扎實實纖維豐富,最適合減肥者吃,唯一要挑,鹹鹼味有些過重。不過個人私自覺得,這家最好的,是各種其他地方很少見、不同形狀且餡料各異的餅。餅體是軟Q路線(「缺點」就是一下子吃光光),有花生有芝麻等等,生意很好,常常晚點去就得下次請早。另外蔥油餅似乎也有名,不過晏起者如我,從來都只能讓老闆說抱歉不好意思賣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