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9, 2010

醒酒麵包一:Kaori pan、Mayson Kaiser、朋廚、糖村

今天下午喝得有些微醺,甚至出了打娘胎出生沒見過的酒疹,不過倒是舒服。

十月初秋傍晚六點,風有點涼,天要黑不亮。打了主意一個人輕輕晃著晃著,沿路逛麵包店直到走回住處。反正酒沒醒,太早摸到床也是趴了睡。

前陣子冷凍庫極充實,塞得滿滿各式麵包,好幾日甚至每天回家第一件要務就是清理冰箱:忍痛淘汰掉比較不喜歡的,不然新房客進來沒地方待。也因此有那麼一陣子,沿路逛麵包店的勇氣也跟著減,怕一進去無可自拔失去理智,兩手提了戰利品卻回家對冷凍庫掉眼淚。

不過今天不一樣。畢竟消耗了好些日子,感嘆美味快速消失之餘,卻也對日漸露出空洞的冷凍庫感到歡喜。加上酒意壯膽,老實不客氣一路上又吃又逛。

**Kaori pan:試吃紅豆地瓜麵包、巧克力戚風、法國起士薄片等,不是太佳但也沒有頂糟,又因為初次見面,所以繞店裡很久,選了法國巧克力試手藝,果然就是沒有頂糟但也不是太佳。比方說麵團是不油也有些韌度,但卻離法國麵團的標準還很有距離,太多家類似款都比這個優。30元不貴但是再買機率不大。

另外要說,可能是年紀大了也可能喝酒擋胃,一路吃其實是從不頂餓到頂飽,可又一股嘴饞與探究好奇牛勁非嚐嚐不可一口也好,所以除非不適合冷凍保存得當下吃掉,否則今天一路都是要求店員麵包切成兩份裝兩袋,一袋是三分之一,另一袋是三分之二。其實這個操作不難,不過我想因為少遇到,所以幾乎每家店員都是先一愣,我再追加解釋,才好像懂得,但每家店員切出來的結果都不一樣就是了。我也欣然接受,店員切出什麼我吃什麼,了不起差太多就自個兒彈性調整,絕不再多囉唆或為難店家。台灣的服務業發展畢竟還有限,能夠願意做我已經心滿意足。反倒是發現這成了有趣實驗,雖然我都是一開口就滿臉歉意啊不好意思能否請您幫忙的做開頭,每家店員也都乍聽一臉傻愣,但也有分傻呼呼笑笑盡量給你弄好好,以及從頭到尾臭著一張臉(都排除店裡生意鼎沸的情形,我還沒不識相到如此)。意外發現這不失為瞭解每家門市人員訓練情形的好方法。

Kaori pan就是傻呼呼很可愛這種。路上天色黑,我只顧吃也沒多看,回家才發現,一個圓形表面,小姐硬是切成兩個扇形(就是一個小於90度但一個大於270度),腦袋豁然理解店員小姐為啥笑笑說不好意思因為不太好用切的有點醜。ㄜ,這樣是怎麼會好切.....

**Mayson Kaiser:幾個月前曾經幾乎一個月內天天報到,所以店裡麵包大概有啥都清楚。今天去看,增加的款項不多,麵包一樣好吃,切試吃的店員小姐一樣傲慢無禮。客人願意試吃,店家應該心存感激與敬意,而不是心裡懷著眼前伸手客人都是貪小便宜應該好好教育教訓的賊。這家麵包一樣厲害,從給客人試吃的品項也可見。不論是因為麵包做的好(攪打、發酵、整型、烤焙等),或者流程規劃佳(比方說減少麵包從出爐到賣出的時間),試吃品中,很少吃到不佳的,但這點卻是很多麵包店做不到的。大方與否是一個,再來是---這點我也納悶很久,既然是試吃,目的就應該是讓客人試了會因此產生購買動作。但很多店家的試吃品比所販售品難吃很多,如果不是貪小便宜心態,則麵包品質或生產販售流程大概得再商榷。比方說又乾又鬆散,這是麵包大忌,但是是切開了放久才如此,還是整個放一段時間切開後如此,這些麵包師傅們都比我專業太多。這也是我對Mayson Kaiser還是很崇拜的主要原因,因為他們的試吃品,的確可以好好達到讓客人吃了產生購買動作的目標。

**朋廚:這家店的產品我也很熟(笑),今天吃了幾種,沒什麼太大變化,原來有的水平還有在,但是缺點也完全沒有改進,只能說,這也算某種意義下的「品質穩定」吧。倒是門市的服務訓練要再加強,臭臉個什麼勁兒呢?客戶是蒙你恩惠嗎?我這樣講大概不太客氣,但是我總是想,如果今天我是店家,會這樣對待客戶嗎?如果不會,那我就直接打叉叉了。這非老子花錢是大爺的奧客邏輯,而是敬業與否的問題。

**糖村:相較之下,糖村的門市教育就做得好多了。這家店我早知道沒有麵包,但每次經過仍不死心去逛逛,一方面痴心妄想會突然看見麵包(事實是台北的從來都沒有過,台中的則據聞今年收了這一塊),一方面進去看看美麗的糖果。店裡漂亮舒適就不用說了,待我自在逛完一圈繞回結帳台,小姐招呼問有沒有吃過咱家牛軋糖,見我搖頭,從後頭拿出兩種口味。因為招呼的自然又親切,倒楣的朋廚除了當下又被我把叉叉加粗加大(沒辦法兩家距離步行一分鐘),我還很高興認真研究玻璃櫃臺裡的巧克力,買了最無法想像味道的杏桃生巧克力。只一小塊35元一個,小姐也高高興興收錢拿小袋子裝,還很細心發現我大概當場就要下肚的意圖(羞),詢問確認後,溫柔又自然地說那就不幫你封口囉。

巧克力還不錯,以35元的價格,品質比我預期的好。不過更重要的是,之前我對糖村其實沒什麼感覺,甚至有些不太喜歡它的過度花俏路線。但是今天的門市小姐真該讓老闆好好加薪,親切卻又不做作,我反而好好上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