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4, 2009

裝不滿的紅豆湯

小雞肚腸如我,生平數件最痛恨事之一,就是老闆不把食物裝滿。

當然,碗特別大的除外。每每看到沒有裝滿的食物,總燃起想要請老闆多填些湯水好補足空虛的衝動---諸位看官明察,是湯水喔。雖然的的確確餓殍一枚,但也努力不要當奧客;做生意總是要賺錢,不好叫人加入實在料;但又非什麼媲美黃金鑽石珍貴食材熬煮,不過點湯水,有這麼難嗎?

更實在講,每每遇到連湯水也小氣的老闆,除了生氣,更多感嘆:老闆啊老闆,幾毫升湯水不過最多一、兩元銅板,有時甚至只是幾毛幾分錢,滿滿一碗顧客即使理智明白是湯水卻看了也舒服;少少空虛連湯水也不肯給,客人多少在心裡犯滴咕,不甘願地邊吃邊想下次再也不上門了。不過丁點錢,卻永遠丟了這位已經上門的顧客,及由於這位顧客而本來可能上門的其他潛在顧客。

也所以衝動歸衝動,我卻很少起身請老闆填滿:這些老闆多半沒有惡意,不過是腦筋不太好。

上週五在我私自取名台大後巷裡吃飯(過和平東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往大安森林公園方向左手邊第一條巷子),飯後吃甜的小店雖然生意普普,但我每每經過就去,價錢雖貴些(因為作料不多)但各類甜品澱粉食材熬煮不錯,滿座時位置極狹但店面乾淨。不過我想我再也不去了。對,就因為裝不滿的紅豆湯,心裡不是滋味

碗已經不大,邊邊還空這麼多,怒!


寂寞的燒仙草


料湯比頗高,但那是因為權充分母的湯水少。

如果是怕客人端時燙著,多少店家願意自己端上桌給客人,而不是因此讓顧客發誓下次再也不來?

每次遇著這種店家,都會非常想念泰順街那位總覺得自己給客人的紅豆湯沒有裝滿的阿杯。

吃上這家路邊小攤也有好幾年了。外貌實在不起眼,我想更多人會因為店面環境而卻步:整間攤子最亮的地方就是冒著爐火的手推車台,老闆工作的身後擱置許多販售用的碗啊及食物,更後面是三張下雨天時會撐起五百萬大傘的普通桌椅,沒有架燈。一開始我也不敢上門,但看生意實在好,跟鳥一樣貪食的我有一天終於禁不住誘惑。

老闆冬天賣紅豆湯、地瓜湯、豆花、花生湯、甜鹹包餡湯圓、桂圓糯米粥,配料則有薑汁及芋圓地瓜圓(記得更早還有粉圓可吃),夏天則紅豆湯花生湯改綠豆湯與薏仁湯,可加數匙放在保力龍盒裡的碎冰弄成冰冰水水吃。老顧客都知道,在阿杯的攤子上,沒有「幾項配料」這種事,吃客可以單單純純舒服喝碗紅豆湯,也可以點份地瓜湯加紅豆加花生加加地瓜圓與芋圓再要點薑汁,價錢不變。然後勒,這種隨你喜歡隨你加,雖然基本上以碗的容積計算,但基本上也不是這回事。不論坐在手推車台面對老闆的座位還是後頭桌椅,只要阿杯稍微得空,就會頻頻關切:夠不夠吃?再多一點好不好?阿杯的甜品量已經屬於料很多很實在等級,一碗下肚大胃如我都覺滿足舒服,再多幾匙,常常得抱著肚子離開,雖然心裡開心極了。

除了總害怕給顧客的吃食沒裝滿,阿杯也很喜歡開槓,「紅豆湯一碗350元」、「收你一千找你六百五」是阿杯嚇嚇第一次上門顧客的老把戲,而且不知怎的,這個在我聽起來就不必當真的話,有時還真惹惱些以為遇著黑店的顧客,表情有些惱怒(有幾次我還真替阿杯捏把冷汗)。心知肚明的熟客通常也不多話,默默喝料好實在的甜湯,臉上微微揚著笑意,悠悠看上演不知幾百的老戲碼這回會否有出人意料結局。這是阿杯小攤的遊戲,即便時常冷場阿杯從來樂此不疲。

初初和阿杯玩這遊戲,老實講有點煩,尤其我又屬於很怕和老闆熟識的怕羞顧客,一開始總遠遠躲到後頭座位。不過久了,竟也很自然和阿杯一搭一唱,「老闆,兩碗多少?」「收你七百就好」「喔,那一千給你」阿杯一開始有點愣住,我想他沒料到看似清純(小)女生(ㄜ,不好意思,拜娃娃臉所賜,沒有炫耀之意),竟能回敬!不過薑畢竟是老的辣,阿杯很快回神,氣定神閒:「300找你,啊我比較喜歡女生,這300不給他(意指同去且付錢的男性友人)」。我總是笑笑接過錢,甜甜喊聲「謝謝老闆」。老闆又一愣,不過隨即笑笑不再理我,轉頭回答其他上門客人的詢問:「要加幾種都可以啊,又不是我要吃~」

近一兩年來或者因為阿杯年歲已高,本來只是偶爾出現幫忙的幾位年輕人(兒女與媳婦?)漸漸越來越常出現,甚至站到手推車台爐火前,推送裝有一桶桶豆花或其他熬煮食材手推車的工作越來越常落到阿杯身上。年輕一代或者想法不同,雖然還是「什麼都可以加」,但「就是不怕你吃」的豪氣與「怕你吃不夠」的關切卻再不復見,顧客與老闆間多只有必要的交易應答,攤子冷清多了。有時看到阿杯出現,總會忍不住偷偷瞄他一眼,輕輕罩著強忍住欲言又止的淡淡落寞,以及某種覺悟。應該是不想干涉下一代吧。

阿杯啊,我真懷念你的冷笑話啊。

也許還是該把食物多說一下。這家攤子的最大優點是料多實在,食材還可以,雖不是最頂級但最因為熬煮到位,仍屬佳品。舉例地瓜湯,雖然纖維略略略粗,但是完完整整好大一條(不足一條就會補成好多好多大塊大塊),薑汁味有出來(可隨各人喜好加多加少),低溫特報時抖著身子到攤上來上一碗,非常溫暖。

老闆應該也是神仙之流,不過話實在太多,該是羅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