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1, 2009

很紅很紅的東西(一)

每次見著不尋常的紅豔豔,總忍不住抬頭,看看天空中有沒有正在飄的爸爸。

「很紅很紅的東西」。低沈耳語,像戲謔假正經忍住笑,又似殷殷切切緩緩字字一個珠一個珠地圓圓滾著提醒莫掉入外觀察不出的人生大坑洞。

笑園漫畫大王(あずまんが大王)是和動物小町與海綿寶寶並列、我一直無法理解但是非常喜歡的三大卡通。相較海綿寶寶與動物小町的瘋狂,笑園漫畫大王溫柔清淡像春風,又非常真實,只有鏡片沒有瞳孔的體育老師一出現就叫人不寒而慄。

爸爸是千代的爸爸。除非只有千代與企鵝傭人在場,否則爸爸幾乎只在夢裡出現。

榊同學有次去千代家做客,講了甚麼話讓爸爸很激動,問到你有吃過很紅很紅的東西嗎然後身體與整棟房子天搖地擺劇烈震動了起來。

每次見著不尋常的紅豔豔,總會忍不住抬起頭,看看天空中有沒有正在飄的爸爸。

上禮拜弄完頭髮已近十點;週五的晚上,東區才正正要開始,朝男型女趕著赴約又不忘記時時展露給路人甲乙丙做時下流行打扮示範好不忙碌。店門已拉下而光線黯淡的騎樓,好幾個淺箱的白胖胖麻糬擱著等叫賣,吸引我停下腳步的卻是最邊邊紅紅豔豔圓點心。

「那是什麼啊?」看有客人上門,小時候常見到的典型外省60歲歐巴桑彷如市長蒞臨,急匆匆打斷和隔壁攤子談話,「紅麴啊,紅麴麻糬,下午六點才做的,很新鮮」。圍著圍裙,頭頂過時捲髮,年輕女孩才會用的桃紅色唇膏沒有擦擦得歪歪的,但其實在歐巴桑嘴上頂好看。

那個紅麴麻糬顏色實在太紅,連常吃的草仔粿都沒這麼紅亮亮,實在很想知道嘗來究竟什麼味。

歐巴桑很吵。是生意不好嗎?還是想趕快賣完趕快回家(雖然一旁白嘟嘟麻糬與手工鳳梨酥明明還一堆啊,感覺像才出來做生意),歐巴桑的產品介紹隨我眼光移動而不斷更改名稱實則內容更動有限「那是芋頭的,很好吃喔」、「這個是綠豆,可以放到明天」、「紅豆的很不錯喔」......

也可惜也慶幸,那天腦袋線路尚稱牢固,沒有餓到神智不清與理智俱失,不論歐巴桑怎樣攻堅裝傻,一往一來中我只堅定不斷重複「我吃不完」,同時再非常堅定地只買了紅麴麻糬與白白肥胖綠豆麻糬各一,共40元。

「真是好紅好紅啊」。拿在手裡端看一陣子,忍不住又驚嘆一次。與市場上肥成堆大袋大袋賣的軟QQ客家麻糬不大一樣,紅麴麻糬口感稍韌,密度也較實,個頭雖不大,但略有重量,啃完需費點功夫與時間,比預期中有飽足感。裡頭包紅豆餡,不知是否由於外皮襯托,夾雜豆粒的紅豆泥呈現漂亮粉紅色。

(真不好意思,咬了兩口......)


滿滿紅豆泥


白嘟嘟綠豆麻糬


肥肥胖胖,口感較紅麴麻糬柔軟些。


綠豆內餡與和生綠豆黃顏色相近,略淡的黃黃粉粉色澤
(有獎徵答:背景是哪家西點麵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