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0, 2009

沒有澱粉會死掉之愛吃澱粉

我不喜歡生病,但純粹是因為會很不舒服什麼事情都不能做,而絕對不是怕死。

不過我很怕得糖尿病。這件事其實是雞生蛋蛋生雞:愛吃甜食與澱粉到瘋狂地步,除非顧忌身材否則從來沒有節制,從來任性大口吃也最捨得花錢。啊得糖尿病很大不就因為吃太多廣義與狹義的糖嗎?然後如果得了糖尿病不是就必須嚴格控制吃糖與澱粉嗎?所以不怎麼怕死的我卻唯一聽到糖尿病三個字會忍不住心裡小小抖一下。

其實不太記得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吃澱粉;我猜約莫是國中灰色兩年之後的事情吧。不過這只是推算:高中吃過一段時期後來任性停掉的藥,據這幾年報載研究顯示,1、會吃這類藥的,通常都是因為腦袋裡少一種東西;2、澱粉下肚,會促進分泌這種東西。我自己把1和2連起來,得到關於自己愛吃與何時開始愛吃澱粉的原因。

更精準地說,愛吃的其實是麵粉。當然澱粉還是很愛的,因為和蛋白質脂肪青菜水果相比,米飯芋頭地瓜粉條等比都不用比的勝過;但是最愛的還是麵粉,第一名是麵包,其次饅頭包子與花捲,然後就是餃子「皮」與麵條等等。

然後啊,被我歸為寵妾佞男的麵粉們絕對不能軟趴趴。生平最討厭軟且沒有組織彈性的包子饅頭與麵包;可以軟,但是不能沒有所謂個性的組織彈性,那是像人有生命才算活人般重要的,麵粉製品們的生命力。

當然人老了還是會妥協。「小時候」看逯耀東還是唐魯孫寫到,人的胃口啊,要分吃飽與吃巧;那時讀了覺得,身為美食大老爺,這般言論實在太沒骨氣也太妥協了;胃口與肚量有限啊,當然要極盡「節省」,肚子只能進好吃的東西,否則寧可餓一天,就怕遇上隨便填塞肚子剛滿之際轉角就遇上好吃東西因而捶胸頓足後悔不已的一天。不過現在我已漸漸明瞭、也常常成了妥協一族。一由於於人情二由於不該浪費錢與食物,即便癱軟到令人髮指,仍舊不動聲色,默默吞下,填飽該刻肚子便是。當然同時心裡不幹聲連連,也會落寞消極,直到下一頓用餐時間。

我一向相信,若選擇食物傾向與個性緊密相關,則不論什麼喜好,都是有意思的人。「文人的飲食生活」(嵐山光三郎)是至今讀過最喜歡的飲食與個性的書,七、八年前讀罷至今仍沒有看過更優的。當然也可能感受蒙蔽了判斷力,但無論如何忘不了當時閱讀,對作者的細膩感佩不已。

ㄜ,是的,我超愛吃,超愛吃澱粉,超愛吃澱粉中的麵粉,而且是要有個性的麵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