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5, 2009

萬事可真要難在起頭才好(一)

(補記)今天下班沒有弄到很晚,其他任何阻礙的條件也都不存在。「該來的終究躲不掉」,我對自己點點頭,拖著慢吞吞步伐,開始計畫的第一步。

東倒西歪慢慢走,剛好經過上回買色鉛筆的小店,突然很有精神且毫不遲疑,進到店裡找空白的本子。

會說很有精神且毫不遲疑,實在因為這件事其實已經想很久了。

不論正正經經或歪歪斜斜,好歹也活了32個年頭(還是33?),有些事儘管不光榮,終歸得承認那的確是自己的一部份,或者反過來,自己真真確確就是那一掛的賴不掉。

分門別類上,我是那種很會「拖磨」的人,每每總要屁股快被火給燒將近一半去,才慌慌張張拼死完成。更要命的,求完美的龜龜毛毛總在這種時候特別執拗,名符其實就是火上加油。於是乎,每次處理完拖不得也懶不得的事情,總像跑了20圈400公尺操場或一夜通宵吐出論文的一個完整章節那樣。腎上腺素用盡,非常非常疲累,暗自發狠誓再有第二次絕不留情剁手剁腳。不過也當然,同樣的戲碼總是一再上演。工作上還有節制,因為牽涉到別人,不好太亂來;倘若只跟自己有關,真就是肆無忌憚四字,否則也不會每天凌晨三點清醒運動洗澡出門上班了(請見時間感)。

不過「拖磨」這檔事,或許也有共通部分,只是如同基因,有人隱而按表操課規規矩矩,顯得呢,就放肆撒野。記得高中上輔導課的Y老師就說過,每次要開始做正經事之前,她總需要花非常大的功夫做準備動作,找齊比方說好寫的筆啊、格子適切的筆記本、不要太長但也足夠用的尺,更別提配合心情的馬克杯、當時嘴裡想吃的點心與茶水.....

朱天心的擊壤歌寫準備考大學那段。因為擔心在家會發懶,於是約同學到學校好好用功,沿途買了許多零嘴與飲料發憤打氣用。在教室坐妥,書籍與採買的吃食擺放好;假日到校,空間是熟悉的氛圍卻不同於平時,大夥兒興奮異常,嘰嘰聒聒吱吱喳喳,不知不覺太陽已斜天色昏黃,一群人開心收拾書包,沿路又跳又叫回家去。這本書前前後後看了兩、三遍,但時日久遠,細節或有誤,不過大致意思如此。

周邊也曾活生生出現不是軍人、但作息非常有時間道德的。大學某次期中考結束,同學間邊收拾紙筆,邊聊著習作課老師交代下週要交出的作文;因為是代替考試的,自然不是簡簡單單可以隨便寫寫,必須先有所準備與規劃,至少我是這麼想;打算考試結束,再轉移戰場好好完成。打鬧中,聽到有人說「我寫完了」。尋聲回頭,是個高個兒的女生,還記得她會打排球。語氣篤定又平和的這四個字似乎沒激起眾人反應,唯獨我驚訝非常,速速撥開人群,跑到高個女生前面:「妳寫完了?」「嗯~」「真的喔,不是下禮拜才要交?」「有時間我就先寫了。」

類似「有時間~~我就先~~」的造句法,從來不曾出現在我的人生裡,至少私生活領域如此(當然跟吃有關的例外)。有時候也會安慰自己,就像每個寫過論文、或準備過大考試的人都曾發現,這段時間,常常會發現自己其實多才多藝,或文思泉湧,或靈感豐富,等等等,相形之下正經事顯得非常庸俗與不重要。

真是扯太遠了;不過也的確是我在走往那個地方的15分鐘路途上東想西想的。可見得多不甘心與多不情願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