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09

富利得利的工藝麵包與FLVOR FIELD的BISCUIT

上週三晚上的課,異常想睡,沒辦法,只好拿出色筆在筆記本上塗鴉起來;為了給老師捧場,每畫一陣子還要抬起臉,對老師點點頭。其實我都有在聽啦,但是該做的樣子還是要做足。


BISCUIT的杏仁粒其實是奶白色,但本人功力有限,工具有限...

富利得利的麵包大概十年前就在天母吃過。那時還住新竹,每回來台北玩耍,尤其到天母,簡直向朝拜聖地般激動,到處吃蛋糕和麵包,也每每扛回好幾袋打算放冷凍庫的戰果。後來知識稍稍多了一些些,加上搬來台北,對天母的崇拜再沒那麼高,卻很難忘記那時劉姥姥進大觀園的老實與興奮。

現在開在公館的富利得利不知是否如馬可波羅,特意想搞特色店,所以整間店以貝果(begal)為主,及一些簡單的"歐式麵包"(薰衣草、雜糧)等。近來似乎也想將德國香腸推成主力。

理想和市場幾乎是每個做生意都必須修的課題。如果沒記錯,公館這間剛開幕時,擺出來的產品更「不市場」,很和我的胃口倒是。為了表達敬意(非常真誠!!),刻意在結帳時向老闆娘搭話,除了確認這家的確是小朋友時代曾經遇過的店,也向老闆娘加油打氣,「要撐下去啊~」

至今開了約末10個月(?),店裡生意不惡,但一來價格其實略低於市場行情,二者比較像"歐式麵包"的(就我而言),只剩下工藝麵包。有達到老闆預定的目標嗎?不清楚,我想老闆也不會跟我說。

其實我很少吃店裡的猶太甜甜圈,身為貝果,其太過鬆軟適口。還比較常吃工藝麵包,不過總覺其「新鮮」的分數大大高過此類麵包該有的韌度、口感、重量與厚實度等;尤其我常常晚上八點上門,買到的麵包表層已乾得厲害,內部的濕度也不是太好。我不是專家,所以只能胡說八道亂猜:為了讓更多大眾接受,富利得利老闆因此在價格、原料用量、口感等,都往較「輕與軟」的光譜偏去。健康是健康,但吃來總有些失落。工藝麵包應該是店裡最紮實的傢伙了,但每吃完四分之一總感到飢餓異常,要是二分之一下肚,勉勉強強能撐三、四小時。不過公平地說,富利得利已經表現差強人意;新竹頗有名氣的「柑仔店」所產麵包,至少在我離開新竹約莫四年前,好吃是好吃,用料應該也還可以(不能打壞、更為了宣傳作為主力的各式有機食品),但更偏油、軟,更像「假歐式麵包」。

FLAVOR FIELD是天使主管請的。我平常很少吃這個,無從比較,只知道應該是很硬的。單單就下肚的四片來說,沒預期硬與實,但「硬脆度」卻很不錯,有可能偏濃重口味的巧克力(還是可可?)與杏仁粒走清爽路線,很春天,新鮮清淡卻好吃易入口,我大概30~40秒解決一片吧。嗯嗯,「樂活與都會」的餅乾。會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