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1, 2009

當世界分崩離析,你始終如一(下)


幾個月前在東區匆匆趕路,街道邊突然四個著太空裝的傢伙。第一秒,真的以為自己在X檔案裡。世界是X檔案的世界。

Mulder是主角,反覆辯證的主題自要獨腳演幾回。是快結束了嗎?總之,應該是前天, Mulder不知怎地天生好睡,實在太常看看就睡著了> <"落入cancer man手裡,cancer man想接手Mulder如The One的角色。也不知道cancer man有意還是 Mulder自己作為,手術過程,Mulder不斷作夢,超人自信也終於疲累、無助、懷疑與想放棄。如同迴光返照,Mulder一路經歷人生到臨死躺在床,所有愛的人與恨的人無論死著的活著的都活在區隔開來的桃花園,沒有猜測沒有陰謀,剎然明瞭所有過往追尋不過庸人自擾。

大‧家‧其‧實‧都‧是‧彼‧此‧相‧愛‧的。

一切一切只是自尋煩惱自我妄想。真相終於大白,終於可以不必頑強抵抗堅持到底,終於可以放下。

雖然早就聽聞cancer man是Mulder的父親;不過看到cancer man對Mulder說I'm your father時還是忍不住咒罵這真是太靠杯了,X檔案和台灣霹靂火共享主題結構。

當然,是Scully來把Mulder叫醒的。一向堅定的Scully終於慌了,語無倫次想向搭檔說我終於明白你了你是對的,Mulder扶起她的臉,

你是我的朋友,你對我說真話。

說真話,真的可以換來朋友嗎?受挫異常,在這句台詞上定格良久,久久不能釋懷。最近在想,是不是應該把任性停掉的藥,用點小技巧拿到,一顆顆吞下去。當初拒絕與現在接受的原因相同。吃了藥,體內會逐漸生出一個快樂的自己,快樂到心情愉悅是動名詞不是形容詞。當時實在太純樸,不能接受如此分離到站在空中看那個快樂的自己感到狐疑困惑,總相信有真我所以要拒絕非真我。

原來Mulder也會累原來也是硬ㄍㄧㄥ;於是我也想軟弱想藉助自己以外的力量弄出另一個適合這個世界的真我。現在應該已經有能力,在各個真我間來來回回,穿梭無礙。

當世界分崩離析,只有自己始終如一。

這樣做,是要付出代價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