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0, 2009

外遇日記:鼻頭角‧基隆之五:沿著海岸線

一向喜歡看海。對著海,可以或坐或站好久好久,腦袋什麼都不會想,因為光看海就夠忙了。心情很平靜,眼睛很忙。那個陽光烈灩灩的沿海岸線午後,以及現在安靜關在房間默默對著電腦,都同時想起學生時代一位尊敬的哲學所老師,在某堂課的一段話。我很愛胡思亂想,但哲學成績相較之下比較不好,準備研究所甄試前在社會學與哲學間考慮良久,最後決定「好,要跟人靠近一點」。但總在某些時候,會想起這位其實立場有些相異、甚至利害曾有衝突的老師,想到他講的一、兩句話,或某個眼神(真是典型哲學老師會做的事啊~)

老師治學嚴謹,平常基本上表情嚴肅,但遇到真正開懷或高興,金邊眼鏡後頭的眼睛裡閃著如小朋友的乾淨笑容。那天上什麼課已經想不起來了。只記得老師像突然挨了小小一拳,本來嚴肅撐著的表情跟著一軟。

「我們都說,人有生的權利,但人有沒有死的權利呢?」

「自殺在法律上不允許,安樂死也很難被接受。」

「我有個朋友。我們之前討論了很久。他的心意很堅決。他是值得尊敬的人。」

礙於那個沒有死的權利,或者情緒有了激動,老師其實講得斷斷續續模模糊糊。而我一直不確定,同樣擦得乾淨閃亮金邊眼鏡背後,晶亮亮的雙眼是否濕出了淚水。

或許還沒有被發現,或許這個被剝奪的權利其實有人瞭解而曲曲折折地維護著。發現這件事,我充滿感激,也鬆了一口氣,心上放下一塊大石頭。






















某個木頭步道轉角,一朵百合還是喇叭孤伶伶開在邊邊一腳。周邊同樣的百合還是喇叭其實也沒有開成一大群,但至少三三兩兩。「ㄟ,這是你耶!」不管願意不願意,真正的是無法否認。嗯~

2 則留言:

呸呸 提到...

Bread秀

我媽這把年紀了
也常常說要去看海
去吹吹海風
颱風天新聞總會報出一些不要命的人
跑去看海
我媽說
那樣的海
真的要看看
太好看了!

有天我也被帶去看了(呵)
看到的時候
我覺得那力量萬鈞的海
很像人
一批大軍
確實有點奇怪
眼睛會盯著不放

Lily 提到...

原來呸呸這麼酷,是因為有個更酷的呸呸媽。
bread媽都只會說,會颱風天約妳去看海的男生,就跟婚前牽妳手撿石頭婚後妳兒子發燒他還是自顧自撿石頭的男生一樣,通通不准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