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逗點,三,速度

*本文都是假的,如果你另外聽過真的,那真的只能說人生就是很巧醬*

從來就是一個拖拖拉拉的人。離開廚房至今兩個半月,我又恢復了慢吞吞的生活,遲到永遠比準時多。

剛受傷的時候很不習慣,突然只需要待在住處,只需要安靜,睡上一整天也沒問題。不論是在哪個時間點醒來,總會下意識瞧瞧時鐘,想想現在的廚房,應該正在幹嘛幹嘛幹嘛吧。

快,快,快,從第一天,到受傷那一天,廚房的每個人幾乎看到我就這樣念,或者用眼神示意你這樣真是太慢了不行不行。

本來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挺靈巧的人。從來在廚房,媽媽總是誇讚我反應快動作快。

在這裡,才知道自己有多笨拙,而且真是有夠慢。很想快,非常、非常想要快,第一次深深體會什麼叫心有餘而力未逮。

「想辦法讓自己動作快一點」,師傅心情好的時候,會私下趁我在水龍頭前洗抹布時,嚴肅地說。

「醬是怎樣都整個發起來了還不趕快拿出來」。更多時候是師傅的暴怒聲,如果那個時候一個鍋子或桿麵棍跟著飛過來,我也一點都不意外。

廚房如戰場麵包的廚房只有過之而無不及。跟不上速度管你菜不菜來第一天還是第一年你準備死吧你。

酵母菌有生命速度,酵母菌有生命週期。與其說跑給師傅追,其實拿鞭子在後面的,是酵母菌。

倒是意外,至少在那個時候,多年來的強迫症有暫時好一下。因為實在被罵到不行、終於學會與記得「用眼睛看」在廚房的重要性後,趁隙,看看別人究竟怎麼洗抹布洗鍋子。因為我發現,都是在洗刷之間,就此拉開我和別人的距離。

麵包店的廚房雖然都是香香的,但是奶油橄欖油從來都不可少。因為怕味道浸到器具裡會讓麵團沾上,洗碗精基本上只拿來每日拖地與消毒抹布時用,其他的油與膩,完全只能靠熱水。

這也造成從來都是老婆婆似的雙手,在當時更顯乾燥,再油的護手霜怎麼擦都沒用。

從小養成的習慣,碗盤一定要洗得乾乾淨淨。傻傻一開始,同樣拿來在廚房比照辦理。

後來看多也學到了,徹底洗乾淨不僅沒有意義因為等下就又要拿去用,而且只會因為耽誤時間而被罵得狗血淋頭。

從此,決定洗器具時間長短的,是韻律,是一天天培養出的、「差不多可以了」的韻律,還有周遭廚房的氣氛。

快六點了。同樣的房間,跑馬燈似,看到那個張著血絲紅眼跳起床的自己,匆匆刷牙洗臉穿衣服,飛奔出門去搭公車。

遲到一分鐘罰五元,我的時薪一分鐘才一塊多一點點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