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逗點,四,溫度

*本文純粹捏造,先認真的就輸了*

這裡要講的,不是人心冷暖,那個比較複雜放到以後。這裡指的,是實際的物理溫度。

麵包廚房的辛苦處之一,是溫度。因為靠近烤箱,所以雖然我沒機會嘗試夏天,但是今年二、三月的幾天怪異高溫,也領教一些了。

熱到爆,尤其如果正在出力,比方說麵團分割滾圓整型,真的就是汗如雨下四個字。正在廚房裡工作的師傅與學徒通常臉色紅潤,一方面身體不錯(廚房是體力活,林黛玉之流只能進來探探班然後就得快點滾出去尤其正在忙時),另一方面則因為前述。

不過在天氣冷時,烤箱則造就出讓人舒服的溫度,還記得前場門市小姐常常邊搓手邊踏進來,大叫「哇這裡好溫暖喔」。

也是在這樣的天氣,我特別喜歡洗抹布,因為可以碰到熱水。

後來我被分配每天到廚房的第一順位工作,是壓吐司。就是把前一天準備好的一個個麵團,放到機器裡讓麵團擠壓換氣並捲曲成長筒形,來回兩次,再放到模子裡。

雖然麵團在前一日分割滾圓後放進的鐵盤裡,灑有麵粉以防沾黏,但是基本上還是得用塑膠長形小薄剷並配合另一隻手,把麵團盡量不要破壞地好好拿起來(再丟到機器裡醬)。

冬天時候的麵團,真是冷。那時候每天要壓的吐司大概是一百二十球然後來回兩遍,雖然不多,不過碰到十度上下的清冷早晨,每次壓完吐司,不斷伸到麵團裡的手指幾乎凍到有兩、三秒不太能動,但是酵母菌不會因此停下來等你,只能趁清洗手上沾黏住的麵團之際,快快用水龍頭的熱水讓手指恢復溫度。

每次這個時候,都會想到國中唸過的,「媵人持湯渥灌」。

還有,便當也從來都不是熱的。

通常都是十一點多司機買好放到用餐的桌上,工作的師傅快則一點多兩點多、我還碰過超過三點才吃中飯。天氣溫暖的時候,便當是常溫;寒流來襲,便當是冷的,就是沒有溫度完全冷冷的。吃不吃?吃,當然吃,不吃沒有體力,大部分補早上的,以及少部分預備下午的。

其他師傅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習慣,或者這是廚房的常態,記憶中不曾聽過抱怨。

我也對冰冷的便當沒有意見(倒是有對幾乎一成不變菜色的便當盒嘆氣兩聲然後還是筷子拆了扒飯)。

很辛苦的廚房,幾乎每天都會被ㄍㄧㄠˇ,差別只在今天多明天可能少一些但後天又是一連串。不過當時,我卻待得好入迷,每天無怨無悔,很長時間的工作,冷冷的便當,不絕於耳的責罵或暗暗投來的不滿,極度疲累的身體。

簡直被迷住了,那是我人生至今最辛苦,也最快樂的工作。

一定是因為裡面有些什麼。是環境給的,是酵母菌與麵粉給的,也是裡頭的人給的。

1 則留言:

呸呸 提到...

非常好看之一系列

管它是不是巧合
我follow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