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7, 2009

還有24天(三)

這樣算下來,我的「日常跑步史」其實頗長。不過說老實話,至今為止,跑步從來都不是我的「喜好」。

每次被問到類似「三個願望」的問題,從來都不假思索,第一要「永遠不管怎麼吃都不會胖」(這兩年開始加入「不會老」,哈),然後才是花不完的錢,很聰明,等等等。

換言之,驅使我持續維持跑步/滑步運動的,就是怕胖。跑步後的樂趣當然有,比方說精神比較好,心情舒暢,但這些都不足以成為跑步/滑步本身的理由。也所以,每次到了該跑步/滑步的時候,總會上演天人交戰戲碼,十年下來,幾乎每‧一‧次‧都‧如‧此。有時抱怨發牢騷,朋友會好心安慰「不想跑就休息一下啊,一次不跑又不會怎麼樣」。問題是我每‧次‧都‧不‧想‧跑,沒‧有‧一‧次‧想。不知道其他人如何;對我來說,十年的跑步/滑步史,是一次次不情願、一次次不甘心,所累積搭建的。

既然如此,發懶也就司空見慣。體重很理性時,就是一個禮拜兩次(在悲慘到怎麼塞東西體重還是直直落時期,「賴皮」的頻率更高)。但這次從過完年後的減肥計畫,可是扎扎實實,從一開始的天天,到現在一週至少維持五次。

因為不覺得有趣(要是碰到難看的電視節目更無奈),再加上下班後已經很累,一個多月來的減肥實踐,要忍耐不能吃得太囂張很痛苦,乖乖按計畫運動更是難熬。

如果一切依目標(沒有體重機在身邊,只能憑感覺),再24天,再17次,就可以暫時鬆一口氣。

對了。有陣子一想到跑步就噁心反胃,於是週末會去爬山。台北市郊區比較有名的山大概都爬過,效果也不錯(每次都帶著麥當勞上山,以及下山後一身臭汗跑去吃甜點蛋糕,體重還是可以維持住)。不過到後來還是選擇在家跟滑步機奮鬥,除了主要因為平日工作太忙,週末只想在家躺兩天;二者,交通方便的山沒法達到足夠運動量,必須來來回回上上下下,搞得很無聊很沒趣;運動量夠的山呢,交通又不方便,像陽明山其實不錯(七星山讓人用想的就腿軟),但光想到上山下山的舟車勞頓和費時,還是家裡的滑步機較具經濟效益與經濟理性。

隨著年歲,想法還是會有點改變。現在運動的驅力,其組成比例,「怕胖」雖然還是很高,卻已逐漸下降,「怕老」則逐漸上升。人到80歲還是可以減肥(硬是要的話);但即便只有50歲,也無法立刻看起來少10歲(做美容那種不算囉)~

沒有留言: